我校1999届杰出校友姚歆入选2022年度十大标准化新闻人物
日期:2023-01-06 11:14:13  发布人:xcb  浏览量:305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管的《中国标准化》杂志发布2022年度标准化新闻人物10项(含个人与团队),我校杰出校友姚歆——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继2021年度标准化新闻人物后,再度入选,入选理由为“出任校企合作国际标准化工作组召集人”。同时入选的还有:石学法(入选理由:研制深海富稀土沉积物地球化学标样)、董明珠(入选理由:连任ISO压缩机分委会主席)等9人(团队)。
  据悉,2020年4月,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将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纳入新时期的工作重点之一,成立内设机构“产教融合促进中心”,推动设置品牌新专业、新增会展新职业、建设RCEP服务贸易、RCEP数字贸易和国际会展产业学院、筹建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产教融合促进中心专家委员会、运营全国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研发“贸促英才品牌策划与运营岗课赛证一体化学习平台”,同时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通过研究校企合作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全球需求,结合中国在校企合作领域的良好实践,采取“团体标准化+国际标准化”双驱发展和“PWI(预工作项目)+NP(新项目)”稳步推进的技术路径,持续推动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案《校企合作指南》国际标准。2022年2月,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牵头提案的ISO/TS 44006《校企合作指南》国际标准,以91.67%的高投票赞成率由ISO正式立项,受到欧洲多国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的支持与参与。中国负责牵头ISO校企合作国际标准化工作组(ISO/TC 286/WG4),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担任召集人,任期至2025年。
  姚歆1999年毕业于我校外国语学院经贸英语专业,后获得巴黎第一大学企业管理硕士,现为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秘书长、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商业行业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标准化协会服务贸易分会秘书长,同时兼任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亚洲营销联盟(AMF)副主席、亚洲中小企业理事会(ACSB)副主席、亚太服务业联盟(APSC)中国代表、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导师,主持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团体标准近百项,实现共享经济、直播营销、旅游服务等多个领域中国在牵头制定ISO国际标准的零突破,2019年和2021被《中国标准化》杂志评选为年度十大标准化人物。



    (来源:国际合作教育学院  图文:庞德美  编辑:黄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