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装饰技术应用项目”一等奖
日期:2022-01-17 12:38:41  发布人:xcb  浏览量:773

    1月14日,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土木建筑类“建筑装饰技术应用项目”在南通职业大学拉开帷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全省高职院校的44个参赛队、88名选手参赛。16日9时,竞赛成绩发布会召开,南通职业大学副校长戴世明代表承办学校讲话,专家组长胡伟教授对赛项做点评,裁判长夏媛宣读比赛成绩,4个参赛团队荣获一等奖,9个参赛团队荣获二等奖,13个参赛团队荣获三等奖。由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巩艳玲、张蓓老师指导的魏同玉、柳晓瑜两位学生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总工会、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江苏省中华职教社等14家单位主办,由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和南通职业大学联合承办。“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最终取团体成绩,每支参赛队由2名选手组成。比赛时间分2天进行,共13个小时的赛程,是对参赛选手专业知识、操作技能、综合应变、体力意志的全方位考验。
    为适应建筑装饰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引领建筑装饰行业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不断创新,深化高职院校建筑装饰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赛项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目的,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的内涵,遵从“还原真实情景,体现完整任务,考核综合技能,突出应变能力”的指导思想,将建筑装饰专业核心内容融入竞赛模块,检验参赛选手专业综合能力和展示职业教育改革成果。
    竞赛以一个典型建筑装饰工程项目为载体,以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现行国家规范标准和行业标准、企业用人要求为依据,以企业技术工作岗位的综合核心工作任务为驱动,分为“建筑装饰施工图设计”、“建筑装饰工程量清单编制”、“指令深化设计”和“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与实务”四个竞赛模块,构建了“方案图识读→施工图设计→清单算量→深化设计→工程项目管理与实务”的任务序列。
    南通职业大学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的承办工作,成立了赛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服务意识,营造良好比赛氛围,全方面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赛事服务安排细致,赛场技术保障到位,专家组会议、裁判组会议、领队会议、赛点工作人员会等会议组织有序,得到了专家和参赛师生的一致好评。
    南通是“建筑之乡”,南通职业大学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2020年入选是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通过承办和组队参加本次技能大赛,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学相长,有力地促进了我校建筑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文:张蓓 图、编辑:唐临琳


1.成绩发布会现场


2.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