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职业大学“党支部每周一学”学习材料 (2021年8月4日)
日期:2021-08-08 10:37:35  发布人:xcb  浏览量:153

    同志们:
    7月已过,8月到来,转眼暑假已经过半,大家暑假前制定的假期工作学习计划进展是否也已经过半了呢?
过去一周,南京疫情感染链再度延长,截止至8月1日,疫情已波及至全国15省27市,省内扬州、宿迁、淮安等城市也出现了疫情,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复杂严峻。目前传播的毒株主要是德尔塔毒株,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德尔塔毒株重新定义了“密切接触者”,在同一个空间、同一个单位、同一座建筑、同一栋楼,发病前四天,跟病人相处的都是密切接触者。
    本周我们将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求是网评论员文章《牢牢把握“九个必须”》,及时跟进学习《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认真学习《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关于做好全省高校2021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面,让我们开始本周的学习吧。
    一、求是网评论员:牢牢把握“九个必须”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和启迪、智慧和营养,为奋进新征程提供了丰厚滋养和强大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高地,眺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雄伟壮丽的新征程,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并对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明确要求,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100年前,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一再证明,这一选择是正确的、必然的。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这个道理,再次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宣示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申:“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宣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必须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大论断,全新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丰富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重大命题。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习近平总书记严正宣告:“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
    “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党指挥枪、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宣示,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有坚决维护和平的强大信心和意志。习近平总书记誓言铿锵:“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100年来,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是团结凝聚力量的基本方式。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我们党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再次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我们党的历史,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党和人民的事业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二、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宏观政策,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统筹做好今明两年宏观政策衔接,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要增强宏观政策自主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会议要求,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加大改革攻坚力度,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做好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落实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租赁住房,落实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
    会议强调,要做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生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畅通农民工外出就业渠道,改进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者权益保障。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完善生育、养育、教育等政策配套。抓好秋粮生产,确保口粮安全,稳定生猪生产。要绷紧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这根弦,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毫不松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三、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关于做好全省高校2021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苏校防组〔2021〕13号)
    各高等学校: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防出现校园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传播扩散风险,维护高校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现就做好全省高校2021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当前,全省特别是南京地区的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复杂严峻,高校发生局部疫情的风险逐步加大。各高校要站在保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切实把握暑期及秋季开学是近期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节点,务必压实学校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在思想上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牢牢守住高校疫情防线。
    二、强化组织领导
    各高校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科学研判当地疫情防控态势,有针对性地研究部署暑期及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将学校责任、部门责任和个人责任落实到位。继续坚持校地联防联控,与属地密切协作,服从所在地统一指挥和调度,纳入属地网格化管理,与属地街道(社区)、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公安机关加强对接。各高校要进一步完善暑期疫情防控和应急工作预案,加强校园值班值守,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凡是涉及疫情的信息,要第一时间向属地和省教育厅报告,边处置边上报,不能存在任何的侥幸、犹豫、迟疑、拖延等情况。
    三、加强校园防控
    各高校要深入分析查找校园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防控管理漏洞,严密排查风险人员,及时纳入管控、及时采样检测、及时堵住漏洞、及时消除风险,确保环境和人员双安全。学生公寓实行封闭管理,执行晨午晚检制度,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向学校和街道(社区) 报告,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要减少人员聚集、加强通风消毒。要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校园进口货物(国际邮快件)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苏防控防指〔2021〕19号)各项管理规定,坚决做到“人物同防”,加强冷链食品包装、邮快件消杀。要加大暑期校内基建项目管理力度,小型项目原则上暂停施工,大型项目施工现场应与学校实现物理隔离,施工人员单独通道进出校园,餐食单独配送。
    四、严格校门管控
    各高校要迅速采取最严格、最有效措施强化校园封闭管理。严格控制因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人员规模,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每天统计出入校园人次,出入校园人员须登记核查身份、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留校学生非必要不外出,驻宁高校大学生离开校园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指导外出师生员工注意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尽可能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五、细化人员管理
    各高校要实行在校人员精准管理,继续严格执行师生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苏高校系统所有人员不得擅自外出,离开所在设区市须履行请假报备手续,倡导在宁师生非必要不离宁。要全面摸清暑期留校学生、教职员工以及劳务派遣和临时外来等人员底数,“一人一档”建立信息台账,包括苏康码、健康状态等信息,对所有日常进出校园人员的统计须包括同住家庭成员的健康、出行等情况。要重点加强后勤人员管理, 尤其是食堂、保洁、宿舍和安保等人员集中统一管理,有条件的要集中居住。要按属地相关部门要求,及时组织在校全体人员的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确保应检尽检、应接尽接,不漏一人。
    六、指导师生防护
    各高校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培训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强化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和学习生活指导,特别是加强对近期参加志愿服务师生的防疫指导和关爱帮助。要做好暑期留校师生后勤服务,充分保障留校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需要,利用各类线上教学资源丰富学生假期学习和生活;要重点摸排掌握目前仍在南京江宁地区校外租住的学生情况,指导校外租住的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流动,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每天上报个人健康情况。暑期离校返家学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校报告。中高风险地区高校一律暂停校外各类暑期实习实践活动,已列入教学计划且在低风险地区开展的实习实践活动,学校要在确保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与相应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七、谋划开学工作
    各高校要加强校门、教室、宿舍、食堂、邮快件收发室、图书馆、体育馆、卫生间、医务室等重点场所防疫保障设施建设、隔离点设置和物资储备,确保满足新学期开学需要。开学前应密切关注省内及全国中高风险地区疫情变化调整情况,依法、科学、精准落实相关防控举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高校要提前研究制定延期开学、新生延期报到以及新学期开展线上教学的预案,低风险地区所在高校要研究开学错峰报到方案、视情优化调整秋季学期的教学计划和校历安排。
    各独立学院由母体高校通知,母体高校要加强对独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协调。
                                 

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
2021年7月30日 

    四、观看学习视频
    1.《党史上的今天:1984年7月29日,中国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时长:3分钟)
    2.《百炼成钢:第十集 南昌城头的枪声》(时长8分钟)
    五、专题研讨
    请围绕“三个坚持、三个反对”(一是坚持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反对“只说空话套话,不俯下身子抓落实”的漂浮作风;二是坚持用对事不对人的斗争精神,反对“宁愿不干事,不愿得罪人”的老好人现象;三是坚持用创新创业创优的担当勇气,反对“不愿否定自己、不敢否定自己”的僵化思维。),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谈一谈,如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好学校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