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职业大学“党支部每周一学”学习材料 (2021年7月28日)
日期:2021-08-08 10:23:46  发布人:xcb  浏览量:647

    同志们:
    根据校党委要求,暑假期间要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开展“每周一学”活动,非党员教职工也要参加每周的线上学习,学校将对各总支的学习开展情况和教职工参学情况进行检查。
    过去一周里,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截至25日12时,强降雨造成河南全省1144.7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3人、失踪5人。学校第一时间通过公众号和班级群推送了《关于申请洪涝灾害临时困难补助的通知》,简化了临时困难补助的申领手续,最大限度帮助受灾学生和家庭渡过难关。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克服断电断网等现实困难,想尽办法与受灾严重地区的学生实现了“一对一”联系。全校共摸排灾区学生862人,及时将出现经济困难的245名学生纳入临时资助范围,发放临时困难补助总计17万余元。
    7月20日晚,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发生新冠病毒检查出阳性情况。学校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落实省、市防控措施,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守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截至24日24时,南京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共发现57例阳性,目前此轮疫情已关联广东中山、辽宁沈阳、安徽和县、江苏宿迁、四川绵阳以及安徽芜湖等5省6市。
    7月23日晚,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日本东京拉开帷幕。此次奥运会,中国派出777人的代表团,431名运动员将参与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角逐。截至25日24时,中国队夺得6金、1银、4铜,位列奖牌榜第一位。
    根据上级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本周我们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精神和《光明日报》文章《深刻认识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下面,让我们开始本周的学习吧。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来源:新华社)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他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参观学习,更加自觉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更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参加活动。
    新近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巍然矗立,气势恢宏。下午3时20分许,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来到这里,步入展厅参观展览。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浓墨重彩地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使人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气势磅礴的长城主题漆画、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一大会址复原场景、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展板、遵义会议复原景观、党的七大投票箱、开国大典影像、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创办经济特区图片、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吸引了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的目光。他们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参观结束后,习近平等党员领导同志来到党史展览馆红色大厅。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习近平举起右拳,带领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
    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苏委教〔2021〕5号]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根据中央、省委和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结合我省教育系统实际,现就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相联系、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相结合、与推动“十四五”时期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相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深化理解“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更加自觉地担当职责使命,为开启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新征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奋斗。
    二、学习重点
    围绕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突出抓好“六个准确把握",提升学习成效。
    (一)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充分认清在建党百年重大时刻和“两个百年目标”历史交汇点发表讲话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全面领会蕴含其中的战略思维、历史担当和为民情怀,从中汲取信仰力量、思想力量和奋进力量。
    (二)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坚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的比较中,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意义,更好地用以激励江苏教育人坚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汇聚履行教育使命、展现教育担当的正能量。
    (三)准确把握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充分认清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而创造的伟大成就,更好地用以引导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着力解决好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四)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准确理解“坚持真理、坚守信念,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一伟大建党精神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锤炼政治品格,担负起教育工作者的时代重任。
    (五)准确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牢牢把握“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开创第二个百年教育发展新局面。
    (六)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动员和组织全体同志牢记教育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以实际行动奋力开启教育新征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总体安排
    2021年7月初到10月底,为集中学习贯彻阶段,11月后转入常态化学习贯彻阶段。各地各校要围绕学习重点、紧密联系实际,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办班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学习、支部组织学习、开展学习交流等方式,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的做好学习宣传贯彻的组织实施工作。
    (一)精心组织学习。各地各校要层层推进,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创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优化路径、丰富载体,学出质量和水平;基层党组织要全面学,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提升学习效果;师生员工要跟进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广泛开展宣讲。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广泛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宣讲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重要回信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要尽快组建优秀教师讲师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充分利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成员、高校思政理论工作专家学者等资源,对高校思政理论课骨干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骨干和中小学德育教师、少先队辅导员等开展专题宣讲培训,结合优秀课程观摩、大学生讲思政课等活动,深入开展校园巡讲、网络巡礼,实现对党政干部、党员、师生的全覆盖,确保教育系统把讲话精神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
    (三)深化研究阐释。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人才和学科优势,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体系化研究和理论性阐释,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历程中的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非凡成就背后的学理机理、面向未来发展的战略蓝图等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的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要积极开设专栏、编发专刊,组织一批专家学者和书记、校长等对讲话精神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研究阐释。
    (四)融入教育教学。要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高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要及时组织高校思政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骨干参加教育部教师联学联讲联研活动。切实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和中小学政治学科教学专业委员会的作用,指导各地各校组织思政课教师分专题、成系列地开展集体备课,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长)、中小学书记校长要深度结合讲话精神,讲好“开学第一课”。办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全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示范观摩活动。在整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各地各校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指南,推出一批精品示范课程,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融入课程教学。
    (五)拓展主题实践。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面向大中小学生广泛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打卡红色地标、讲好党的故事、感受伟大成就、投身社会服务,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筑牢思想根基、慶续革命精神,立志成才报国。
    四、工作要求
    各地各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压实工作责任,突出教育特色,统筹推动落实,确保工作成效。
    (一)全面加强统筹谋划。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紧密联系广大干部师生思想实际,科学制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方案,认真细化时间表和任务书。要全面系统规划,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对课堂、论坛、讲座、网络等阵地的管理,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低级红”等错误。
    (二)注重突出教育特色。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委和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结合教育系统实际,遵循教育事业发展规律,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学习宣传活动,做到规定动作必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在学习宣传贯彻中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学习成果指导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用实际发展成效检验学习效果,确保教育“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三)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要进一步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充分运用各种符合教育实际、深受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切实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新途径新方法,推动传统宣传工作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努力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四)精准开展指导督导。各地各校要建立健全领导定点联系机制,精准指导所负责的单位、部门开展阶段式学习、重点化学习和经常性学习,探索推动各群体联动学、各层次贯通学,达到学习成效倍增效果。要加强日常指导,定期开展督导,建立目标管理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和动态反馈机制,以指导带学习,以督导促落实,形成良好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格局。
    三、深刻认识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来源:《光明日报》)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而深邃,跨越时空,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融入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领党以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泱泱中华,历史悠久,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瑰丽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在西方列强侵略下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救民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找到科学的思想理论,缺乏强有力的组织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人民“翘首以迎其世界的新文明之曙光”。那时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与各种思想和主义的碰撞中越辩越明,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阵地一步步扩大。随着五四运动爆发,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应运而生。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镌刻在自己的光辉旗帜上,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观、历史观和价值观都根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坚持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伟力;坚守理想,就是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为之而不懈奋斗。
    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恢宏的壮丽史诗、最精彩的光辉篇章。“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正是因为对真理的坚持和对理想的坚守,中国共产党才能在经受一次次挫折后一次次奋起。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关系中心明眼亮,在充满风险挑战的考验面前坚持正确前进方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28年浴血奋战,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顶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一百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70多年的风雨前行以及改革开放40多年的开拓前进,开创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始终不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践行初心,就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就是牢记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先驱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畏风浪、直面挑战,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进发,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创造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
    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定正确道路和方向,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前行的不竭精神动力。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党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自觉肩负起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大任,满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英勇斗争,跨过千山万水,战胜千难万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有斗争,就会有牺牲。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作出巨大牺牲中实现、发展和壮大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英勇牺牲并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万人。为了捍卫新中国安全,保家卫国,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超过19.7万名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斗争精神是贯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新的历史条件下,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征程中,必须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增强斗争本领,不怕牺牲,顽强拼搏,努力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对党忠诚,就是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事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不负人民,就是不辜负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重托,坚持人民至上,兢兢业业为人民谋幸福。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精神品质,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作为共产党员,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中,都无条件服从组织领导,毫无保留地投身党的事业。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在血雨腥风中巍然屹立,在艰难险阻中不断向前,实现由弱到强的华丽转变,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历史潮流奔腾向前,只要人民成为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人,共产主义理想就一定能够在不断改变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一步一步实现。
    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的拥护,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的支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不负人民,造福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党把握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呼声,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福祉无私奉献,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是相互统一的,对党忠诚的本质要求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是对党最大的忠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才能使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不懈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新征程上,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
    四、观看学习视频
    1.《习近平讲述的故事:长征精神》(时长:6分钟)
    2.《电影党课:伟大建党精神》(时长8分钟)
    3.《跟随总书记的脚步,体会西藏考察之行的三个关键词》(5分钟)
    五、专题研讨
    请围绕“三个坚持、三个反对”(一是坚持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反对“只说空话套话,不俯下身子抓落实”的漂浮作风;二是坚持用对事不对人的斗争精神,反对“宁愿不干事,不愿得罪人”的老好人现象;三是坚持用创新创业创优的担当勇气,反对“不愿否定自己、不敢否定自己”的僵化思维。),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谈一谈,如何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争创一流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