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职业大学“党支部每周一学”学习材料 (2021年5月26日)
日期:2021-05-27 15:48:38  发布人:xcb  浏览量:860

党员同志们:

    522日是让亿万中国人无比悲痛的一天。221302分,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原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吴孟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9岁。221307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1岁。他们是最勇敢的人,保护中国医食无忧;他们是最明亮的星,指引人们砥砺前行。今天我们深刻缅怀两位院士,并学习他们“心系天下,造福人民”“勇于创新,奋斗不息”的事迹和精神。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安排,本周我们将开始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该书党史学习教育的4本必读书目之一,共分7个板块、100个问题,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很好的辅导帮助作用。

    下面,让我们开始本周的学习吧。

    一、《袁隆平:我的两个梦》(来源:人民日报,201910623日)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转眼,90年过去,我成了正儿八经的“90。我大半辈子都在与水稻打交道,至今从事杂交水稻研究工作已有55个年头。我最关心的,就是与水稻和粮食相关的事。

    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华大地上到处灾荒战乱,人民生活颠沛流离,少年时我就被迫从一个城市辗转到另一个城市,虽然少不更事,但每当看到沿路举家逃难、面如菜色的同胞,看到荒芜的田野和满目疮痍的土地,我的内心总会泛起一阵阵痛楚。报考大学时,我就对父母说,我要学农。母亲听了,吓一跳,说,傻孩子,学农多苦啊,你以为好玩儿呢?但我是真正爱上了农业,死活要学,还摆出大道理:吃饭可是天下第一桩大事,没有饭吃,人类怎么生存?最后,父母尊重我的选择。

    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湖南安江农校任教。安江农校地处偏远,临行前,学校的领导告诉我,那里很偏僻,一盏孤灯照终身,你可要做好思想准备。当时我想,能传播农业科学知识,也是为国家做贡献!没想到,去了不久,就碰上困难时期。我当时想,这么大一个国家,如果粮食安全得不到保障,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我要为让中国人吃饱饭而奋斗!

    一天,我看到一些农民从高山上兑了种子,担回来种,就问他们,为什么跑到那么高的山上去换种呢?他们说,山上的种子质量好一些,产得多些。他们接着还说了一句话,叫做施肥不如勤换种。这对我有很大启发:农业上增产的途径有很多,但其中良种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从此以后,我开始自己的杂交水稻研究之路。一路走来,有汗水和辛酸,也有丰收和喜悦。科学探索无止境,在这条漫长而又艰辛的路上,我一直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禾下乘凉梦,我是真做过,我梦见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颗粒像花生那么大,而我则和助手坐在稻穗下面乘凉。其实我这个梦想的实质,就是水稻高产梦,让人们吃上更多的米饭,永远都不用再饿肚子。

    做梦容易,但要把梦变成现实,则需要付出大量艰苦的劳动和努力。我清楚地记得,那是19617月的一天,我到安江农校的试验田选种。突然,我发现了一株鹤立鸡群的稻株。穗大,颗粒饱满。我随手挑了一穗,竟有230粒之多!当时以为,选到了优良品种,岂不是可以增产无数粮食?

    第二年春天,我把种子播下,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一眼望去,高的高,矮的矮,没有一株赶得上最初的那株水稻。我不甘心,开始反复琢磨其中的奥秘,研究那一片试验田的稻株比例,最终得出一个结论:水稻是有杂交优势的,那株鹤立鸡群的水稻,就是天然的杂交水稻。既然天然杂交稻具有这样强的优势,那么人工杂交稻,也一定有优势。当时,遗传学理论一直否定自花授粉作物有杂交优势。我对此理论提出质疑。随后,我又拜访专家,翻找资料,最终得出结论,既然自然界存在杂交稻,那么人工杂交水稻也一定可以利用。而要想利用这一优势,首先需要找到天然的雄性不育水稻

    于是,我又走上曲折的寻找之旅。

    其中,最令人刻骨铭心的是,在海南岛找到天然雄性不育野生稻野败并加以利用的过程。那是197011月,我和助手李必湖、尹华奇驻守在海南岛崖县南红农场,在当地寻找野生稻。在那里,有一位农专毕业的冯克珊,是南红良种繁育场的技术员,经常跑来听我讲课。冯克珊联想到农场附近有一种名叫假禾的草,很可能就是我要找的野生稻。1123日,他找到李必湖,来到南红农场铁路涵洞附近的水塘边,到那片正在开花的野生稻中察看。他们发现了三个雄花异常的野生稻穗,野生稻穗的花药细瘦,色浅呈水渍状,不开裂散粉。这三个稻穗生长于同一禾蔸,是从一粒种子长出、匍匐于水面的分蘖。他们立即把这蔸野生稻连泥挖起,放在铁桶里拉回去,然后移栽到试验田里,等待鉴定。当时,我正在北京开会,收到助手们从海南发来的电报,连夜赶火车奔回海南岛。经过仔细检验,我们最终确认这是一株十分难得的天然雄性不育株野生稻,我给它命名为野败

    这真是大海捞针啊!

    “野败的发现对杂交水稻研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更是杂交水稻三系配套成功的突破口。1973年,我们协作组历尽千辛万苦才通过测交找到恢复系,攻克三系配套难关,才有了新中国第一代杂交水稻。第一代以细胞质雄性不育系为遗传工具的杂交水稻,优点是不育系不育性稳定,但也有缺点,即配组的时候受到恢保关系制约,因此选择优良组合的几率比较低,难度大。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起,我们开始研究两系杂交水稻。1995年,第二代以光温敏不育系为遗传工具的杂交水稻——两系法杂交稻研制成功,它的主要优点是配组自由选择,能选配到优良稻组合的几率比较高。但是,第二代杂交稻也不是完美的:不育系育性受气温和光照影响较大。我想,如果有一种杂交水稻,既兼具第一代和第二代的优点,又能克服二者的缺点,那该多好啊!2011年,我们又启动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的研究与利用,这是以遗传工程雄性不育系为遗传工具的杂交水稻,已初步研究成功,该杂交水稻克服了前两代的缺点。现在,我们甚至开始了第四代、第五代杂交水稻的研制。

    追求高产更高产,是我们永恒的目标。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起,我们开始超级杂交稻攻关,分别于2000年、2004年、2011年、2014年实现大面积示范亩产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1000公斤目标。近5年又突破每公顷16吨、17吨的目标。2017年,世界水稻平均每公顷产量仅4.61吨,而我国杂交水稻平均产量每公顷达7.5吨,在世界上遥遥领先。

    不可否认,上个世纪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解决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所以杂交水稻把产量摆在优先地位。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民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所以,我们也改变思路,提出既要高产,又要优质。但是必须说清楚,虽然要满足市场对优质大米的需求,但我们仍然坚持一条,即不能以牺牲产量来求优质。我始终觉得,粮食安全问题必须时刻警惕。历史也无数次告诫我们,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最有效途径,就是提高水稻的产量。

    科学探索永无止境,我的另一个梦,就是杂交水稻走向世界、覆盖全球梦。

    世界上超过一半人口以稻米为主食,一个令人担忧的事实却是,全球现有1.6亿公顷稻田中,杂交水稻种植面积还不到15%。发展杂交水稻不仅有广阔的舞台,更对保障世界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倘若全球有一半稻田种上杂交稻,按每公顷比常规水稻增产2吨计算,则增产的粮食可以多养活4亿—5亿人口。杂交水稻覆盖全球不仅能提升全球水稻产量,造福人类,还能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

    为了实现这个梦,我们一直在努力。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我们坚持开办杂交水稻技术国际培训班,为8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14000多名杂交水稻技术人才,我还受邀担任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顾问,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杂交水稻。目前,杂交水稻已在印度、越南、菲律宾、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美国、巴西等国实现大面积种植。今年6月,在长沙举行的中非经贸博览会上,来了不少非洲国家农业界的朋友,看到他们对杂交水稻充满感激和期待,更坚定了我们将杂交水稻推向世界的信心与决心。

    新中国杂交水稻事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离不开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同时也是广大科技工作者集体智慧的结晶。我已经90岁了,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要力争让我们的团队早日完成每公顷18吨的高产攻关,做好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的生产应用。我希望最终能实现禾下乘凉、覆盖全球的两大心愿。

    二、《吴孟超的肝胆春秋》(来源:共产党员网)

    吴孟超,1922年生于福建闽清,1956年入党。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吴孟超创建了我国第一所肝胆外科专科医院和肝胆外科研究所,同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2006年荣获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是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创始人、国际肝癌研究的重要开拓者、肝脏外科事业的重要推动者。

    2018年,医院登记吴孟超主刀52台手术。可以说,吴孟超是世界上九十多岁高龄仍然工作在手术台前的唯一一位医生。

    20191月,97岁的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正式从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退休。从1943年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算起,吴孟超已经从医76年,直接救治过1.6万肝胆病人。

    吴孟超院士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医学事业。他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在国际肝胆外科界享有较高的威望。他教书育人,提携后骏,培养出大批肝胆外科专家。

    “我这一生有三条路走对了:回国、参军、入党。”

    吴孟超5岁随母亲到马来西亚。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英勇作战的事迹成为马来西亚华侨的热议话题。身为班长的吴孟超说服同学们把毕业聚餐的钱寄给了延安。为此,他们还收到了八路军总部以毛泽东、朱德的名义发来的感谢电。受到这次事件的鼓舞,1940年,18岁的吴孟超和6名同学相约回国抗日,从此把毕生交给了党的事业。“是党让人民看到中国的希望,是毛泽东和朱德为我们捐钱给延安的事专门回信,坚定了我为党奋斗终生的决心。”

    9年后上海解放,吴孟超从当时的同济大学医学院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信仰的火焰在他心中越燃越旺。他先后19次递交入党申请,但由于华侨的身份,“组织决定,‘你还需要经受考验’。”直到1956年,吴孟超终于“三喜临门”——被发展为党员、参军、晋升主治医生。为了这一刻,他等了7年。

    然而,1969年冬,又是因为华侨身份,党支部停止了吴孟超的组织生活。“对我来说,党员不仅是身份,更是信仰,是灵魂的寄托!”吴孟超做了两个决定:每月如期交党费,每周给党组织写一份思想汇报。4个多月后,吴孟超恢复了组织生活,并被选为支部委员。

    军旗党旗下发出的庄严誓言,与他从医时宣读的希波克拉底誓言一起,在吴孟超的生命中刻下了最深的印记。

    “作为医生,一定要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替病人算账。”

    “在实践中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党的事业忘我工作。这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吴孟超是这么说,也是这样做的。他牢牢记得,在入医学院之初,恩师裘法祖就讲过这样一句话:医术有高有低,医德最是要紧。

    “病人生病已经非常不幸了,为了治病他们可能已经花光了家里的钱,有的还负债累累。作为医生,一定要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替病人算账。”这是吴孟超对年轻医生说得最多的话。他手术时用的麻醉药和消炎药都是最普通的,缝合创面切口从不用专门的器械,他说:“用器械咔嚓一声1000多元,我用手缝合分文不要。”

    作为一名享誉海内外的肝胆外科权威,慕名前来找他看病的病人排成长龙,不少患者求医心切,常常在马路上将他的车子拦下,而他总是耐心接过病人的病历和片子细心询问查看,热心安排治疗。他人到哪里,看病到哪里,外出考察、开会的间隙常常是他为病人就诊、手术的时间。出差归来,他总是先到病房看望病人,然后再回家。吴孟超说:“我现在的身体情况,自己还能坚持。我的锻炼是看病、查房、看门诊,时间用在看病上,我高兴。肝癌是我今生最大的敌人,手术室是我一辈子的战场,我要永远战斗下去!”

    “中国肝癌大国的帽子还没有扔到太平洋,我还要继续同肝癌斗争!”

    吴孟超说,他一辈子就干了一件事,那就是与肝癌做斗争。

    吴孟超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一直把培养年轻人作为事业发展的根基。医院成立之初,他就开始为全国各地培养肝胆外科方面的人才。凡是到医院进修的,谁都可以去观摩他的手术,还可以和他搭台手术。

    吴孟超还带领团队支持帮扶地方医院,亲自到这些医院开展手术示教帮带,手把手教年轻医生如何开展高难度的肝胆外科手术。现在,这些人大都已成为我国肝胆外科的中坚和骨干力量。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院长刘景丰教授在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进修时,得益于吴孟超的指导,技术突飞猛进,现已成为我国肝胆外科的优秀专家。

    湖南株洲中心医院肝胆胰中心主任唐才喜进修时多次跟吴孟超搭台手术,回到单位后成为学科带头人,成为湖南省肝胆胰疾病首席专家,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程黎明教授深有感触:“吴孟超院士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精湛的医术,更是他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患者的无私关爱,他的精神永远能给我们以鼓舞、鞭策和激励!”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妙手仁医,始终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置第一位,不断培养年轻人,将医术和精神传承,我们民族才会有生生不息的希望。

    三、党史学习教育规定篇目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一章:思想之旗领航向)(第二章:人间正道开新篇)。

    四、观看学习视频

    1.《双星陨落 举国同悲!送别袁隆平院士和吴孟超院士》(时长:9分钟)

    2.《百炼成钢丨决定中国命运的决战》(时长:8分钟)

    五、党史学习教育知识问答

    (一)单选题

    1.()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A.新文化运动

    B.五四运动

    C.中国共产党成立

    D.五卅运动

    2.(),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开幕。

    A.192171日,南京

    B.1921721日,上海

    C.1921723日,上海

    D.1921730日,南京

    3.中共()第一次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

    A.一大

    B.二大

    C.三大

    D.四大

    4.国共合作实现后,以()为中心,很快开创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革命新局面。

    A.天津

    B.上海

    C.杭州

    D.广州

    5.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这在党的建设史上有重要意义。

    A.中央检查局

    B.中央纪律委员会

    C.中央监察委员会

    D.中央纪律监察委员会

    (二)问答题

    1.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2.为什么说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六专题研讨

    请围绕“三个坚持、三个反对”一是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反对只说空话套话,不俯下身子抓落实的漂浮作风;二是坚持用对事不对人的斗争精神,反对宁愿不干事,不愿得罪人的老好人现象;三是坚持用创新创业创优的担当勇气,反对不愿否定自己、不敢否定自己的僵化思维。),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谈一谈如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立德树人?

    七以总支为单位开展“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庆祝建党百年党史知识竞赛

    参加人员:全校党员干部、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