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职业大学“党支部每周一学”学习材料 (9月16日)
日期:2020-10-21 17:05:13  发布人:xcb  浏览量:836

    党员同志们:
    在过去的一周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9月8日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9月10日,我们迎来了第36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强调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校也隆重举行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感动南通职大人物(群体)”事迹报告会,表彰宣传第三届“感动南通职大人物(群体)”和第二届“名课优师”,激励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坚守初心立德树人、牢记使命奋进担当。本月,我将组织开展学校第十四个“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
我们将围绕以上三项活动,开展开展本周的政治学习。
    一、理论学习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话精神》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9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主持大会,栗战书宣读主席令,王沪宁宣读表彰决定,汪洋、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出席。
    栗战书宣读习近平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王沪宁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表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其中,南通市肿瘤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缪愿戍、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综合执法员朱林志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党委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从左至右:缪愿戍、朱林志、肖潇(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党委书记)
    习近平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习近平强调,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表示,我们特别要向为抗击疫情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向在疫情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表达深切的思念和沉痛的哀悼。
    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习近平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研究决策,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闻令而动,全国农村、社区、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学校、军营各就各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习近平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我们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为阻断疫情蔓延、为全国抗疫争取了战略主动,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我们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习近平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
    习近平强调,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习近平指出,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我们积累了重要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我们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我们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我们要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夯实制度保障。我们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习近平最后强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从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
    (二)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习近平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来源:《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正所谓“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
    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不能想象一个没有正确理想信念的人能够成为好老师。唐代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一个老师,如果只知道“授业”、“解惑”而不“传道”,不能说这个老师是完全称职的,充其量只能是“经师”、“句读之师”,而非“人师”了。古人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好老师的理想信念应该以这一要求为基准。广大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要注重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广大教师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老出问题,怎么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广大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应该是每一个老师的不懈追求和行为常态。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好老师的道德情操最终要体现到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和热爱上来。好老师应该执着于教书育人。我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做老师就要热爱教育工作,不能把教育岗位仅仅作为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有了为事业奋斗的志向,才能在老师这个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干出好成绩。如果身在学校却心在商场或心在官场,在金钱、物欲、名利同人格的较量中把握不住自己,那是当不好老师的。
    现在,很多地方做老师还比较清苦,特别是农村基层小学老师很辛苦,收入不高,物质生活不是很宽裕,有些家庭负担较重的老师生活还比较困难。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关心广大老师特别是生活工作有困难的老师,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同时,老师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精神,兢兢业业做好工作。做老师,最好的回报是学生成人成才,桃李满天下。想想无数孩子在自己的教育下学到知识、学会做人、事业有成、生活幸福,那是何等让人舒心、让人骄傲的成就。
    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老师自古就被称为“智者”。俗话说,前人强不如后人强,家庭如此,国家、民族更是如此。只有我们的孩子们学好知识了、学好本领了、懂得更多了,他们才能更强,我们的国家、民族才能更强。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
    国外有教育家说过:“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陶行知先生说:“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这就要求老师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
    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老师的爱,既包括爱岗位、爱学生,也包括爱一切美好的事物。
    有人说,好老师的眼神应该是慈爱、友善、温情的,透着智慧、透着真情。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有爱才有责任。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正是因为爱教育、爱学生,我们很多老师才有了用一辈子备一堂课、用一辈子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的力量,才有了在学生遇到危难时挺身而出的勇气,才有了敢于攻克新知新学的锐气。老师责任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
    老师还要具有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的品质。离开了尊重、理解、宽容同样谈不上教育。“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也多术,就是要求老师具有尊重、理解、宽容的品质。这本身就是一种伟大的教育力量。受到尊重、得到理解、得到宽容,是每一个人在人生各阶段都不可缺少的心理需要,儿童和青少年更是如此。一些调查材料反映,尊重学生越来越成为好老师的重要标准。好老师应该懂得既尊重学生,使学生充满自信、昂首挺胸,又通过尊重学生的言传身教教育学生尊重他人。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老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家庭情况、学习状况不一的学生,必须精心加以引导和培育,不能因为有的学生不讨自己喜欢、不对自己胃口就冷淡、排斥,更不能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对所谓的“差生”甚至问题学生,老师更应该多一些理解和帮助。老师在学生心目中具有重要位置,老师无意间的一句话,可能造就一个天才,也可能毁灭一个天才。好老师一定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四)六个问题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2020年6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下简称《政务处分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惩戒制度的国家法律。
    一、为什么要制定《政务处分法》?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邹开红介绍,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出台前,关于公职人员处分的情形、适用规则、程序等方面的规定,散见于公务员法、法官法、检察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中,缺乏统一规定,制约了处分工作的规范开展。
    《政务处分法》参照现行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以及党纪的有关规定,总结实际经验,对政务处分的原则、种类、适用规则、公职人员违法行为及其应当给予的政务处分、政务处分的程序以及不服政务处分决定的救济程序等作了具体规定,全面、系统地规范了政务处分制度,为监察机关实施政务处分提供法律依据。
    “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法室主任童卫东表示,这部法律将党的纪律要求中与公职人员相关的内容转化为公职人员的法律义务,实现党纪与法律的衔接,发挥党纪和法律的协同作用,对于推进政务处分的规范化、法治化,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治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政务处分法》适用于哪些人群?
   《政务处分法》第二条规定,本法适用于监察机关对违法的公职人员给予政务处分的活动。其中,《政务处分法》明确:公职人员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十五条规定的人员。即:
    中国共产党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和工商业联合会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蒋来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务处分适用范围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意味着除了党政机关的公务员外,对比如法官、检察官、国企管理人员、村干部、公办的教科文卫体单位的管理人员等都可适用。
    三、政务处分与处分是什么关系?
    童卫东介绍,政务处分和处分制度有分有合,并行不悖。
    所谓“合”,一是在适用范围上,实现公职人员全覆盖。政务处分和处分覆盖监察法第十五条规定的六类人员。二是违法情形上实现统一。任免机关、单位可以适用《政务处分法》的规定作出处分决定。其他法律有特别规定或者新的规定的,监察机关和公职人员任免机关、单位都可以适用。三是种类和适用规则上实现统一。
    所谓“分”,一是指名称上,监察机关作出的惩戒称为政务处分,公职人员任免机关、单位作出的惩戒称为处分。二是监察机关和公职人员任免机关、单位按照管理权限对违法的公职人员给予政务处分和处分,但是对公职人员的同一违法行为,不得重复给予政务处分和处分。
    四、哪些违法行为将受到政务处分?
   《政务处分法》对现有关于处分的法律法规进行了归纳,从公务员法、法官法、检察官法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规定的违法情形中,概括出适用政务处分的违法情形,参考党纪处分条例的处分幅度,根据行为的轻重程度规定了相应的处分档次。既包括贪污贿赂、收送礼品礼金、滥用职权等较为常见的一些公职人员违法行为,也对一些应该予以政务处分的违法行为作出了进一步明确。
    其中,“篡改、伪造本人档案资料的”“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隐瞒不报”“诬告陷害,意图使他人受到名誉损害或者责任追究等不良影响的”“拒不按照规定纠正特定关系人违规任职、兼职或者从事经营活动,且不服从职务调整的”“违反规定取得外国国籍或者获取境外永久居留资格、长期居留许可的”等行为,都被纳入政务处分情形,并规定了其适用的政务处分。
    “公职人员违法行为种类较多,危害程度各不相同。”邹开红表示,《政务处分法》分类规定了各种违法行为,注重突出实践中典型多发的违法类型,并根据行为的轻重程度规定了相应的处分幅度,确保政务处分工作依法规范开展,避免处分依据不统一、处分决定畸轻畸重的问题。
    五、政务处分分为哪些种类?
    (一)警告,处分期间:六个月;
    (二)记过,处分期间:十二个月;
    (三)记大过,处分期间:十八个月;
    (四)降级,处分期间:二十四个月;
    (五)撤职,处分期间:二十四个月;
    (六)开除。
    在此基础上,《政务处分法》还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处分的适用规则,明确了“从重给予政务处分”“从轻或者减轻给予政务处分”“免予或者不予政务处分”的各种情形。
    其中,“阻止他人检举、提供证据的”应从重给予政务处分;“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政务处分的违法行为的”可以从轻或减轻给予政务处分;“公职人员因不明真相被裹挟或者被胁迫参与违法活动,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减轻、免予或者不予政务处分。
   《中国纪检监察报》发文表示,在“从重给予政务处分”和“从轻或者减轻给予政务处分”的相关规定,既体现党纪处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又衔接党规国法中对从重从轻减轻情节的规定,更加精准地体现宽严相济。
    六、《政务处分法》如何保障公职人员权利?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正确行使,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政务处分法》将“规范政务处分”作为重要立法目的,在促进政务处分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权利保障方面具有体现——
   《政务处分法》第三条规定,监察机关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加强对公职人员的监督,依法给予违法的公职人员政务处分。监察机关发现公职人员任免机关、单位应当给予处分而未给予,或者给予的处分违法、不当的,应当及时提出监察建议;
    第四条规定,给予公职人员政务处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集体论决定;坚持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给予的政务处分与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危害程度相当;
    第五条规定,给予公职人员政务处分,应当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
    第六条规定,公职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受法律保护,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受政务处分。
    二、观看视频
    《郑强:当代大学生的成才之道与历史责任》节选(40分钟)
     同志们,下半年的“党支部每周一学”将围绕以下三个主题进行:一是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反对“只说空话套话,不俯下身子抓落实”的漂浮作风;二是用对事不对人的斗争精神,反对“宁愿不干事,不愿得罪人”的老好人现象;用创新创业创优的担当勇气,反对“不愿否定自己、不敢否定自己”的僵化思维。
    本周选取的学习视频节选自郑强教授在九江学院的专题讲座。郑强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原贵州大学校长、原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他是一名教学科研水平高超的学者,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部支撑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子课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重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研究项目20余项。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350余篇,获国家授权专利28项。他也是一名极具个性、充满风采的高校领导干部,热爱教育、敢于担当、勇于斗争、善于创新,被评为“浙江大学学生心中最喜爱的教师”,被学生称作“强哥”,被网友们叫做“网红校长”。近年来,郑强教授在高校、机关、企业作有关爱国主义、人文素养和教育科研等方面的演讲200多场,受到热烈欢迎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
    三、研讨主题
    1.党员干部如何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增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教师如何强化师德师风、提升育人本领,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当好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四、自学内容
    全市第十四个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案例评析》选编 

欺骗组织  分批办宴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一村党支部书记
违规操办儿子升学宴被查处 

违纪问题通报 

    2017年1月,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纪委通报了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一起为东山街道办事处坪塘村党支部书记蔡康违规操办儿子升学宴问题。
    经查,2016年8月,蔡康为其子举办升学宴,向组织报备酒席10桌,并承诺不邀请除亲戚外的人参加。而事实上蔡康先后两次办宴14桌,其中违规宴请本村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及管理服务对象33人并收取礼金9860元,向组织报告事项与实际办理情况不符。2016年12月,经南康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蔡康党内警告处分。

事件回顾

    2016年8月,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东山街道办事处坪塘村党支部书记蔡康的儿子考入某高校。当月18日,他向组织作“两报告一承诺”,表示升学宴不大操大办,宴请桌数控制在10桌以内,不分次操办,严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不邀请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参加。
    而在实际操办升学宴的过程中,蔡康却分别于8月22日、8月26日分两次举办升学宴,超出承诺桌数4桌,其中蔡康承诺不邀请的人员中,有33人随礼并被安排就餐,违规收受礼金9860元。

查处经过

    9月9日,南康区纪委接到群众网络举报,反映东山街道办事处坪塘村党支部书记蔡康连续3天为其子大操大办升学宴。区纪委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区第六纪工委初核。
    调查人员查阅“两报告一承诺”审批登记情况,走访部分乡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对相关酒店的预定、结算清单、礼簿等进行核查,掌握了蔡康违规办宴的问题线索。
    “你儿子的升学宴分几次操办的?”“有没有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参加?”区第六纪工委书记谢仁亭问道。
    “我8月22日办了一次升学宴,邀请的对象都是亲朋好友,没有其他人。”蔡康故作镇定地回答。
    “请你解释一下8月26日的宴席是怎么回事?还有9860元礼金是何人所送?”调查人员继续追问。
    “我在坪塘村生活工作这么多年,认识的朋友不少,大家听说我儿子考上大学,都来祝贺,别人来送礼我总不能拒之门外吧?”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蔡康这样辩解道。
    “党员就要守规矩。”调查人员严肃地说,“你违规分批次操办升学宴、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这些问题已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
    在证据面前,蔡康承认了自己的违纪问题。
    12月9日,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蔡康党内警告处分,收缴其违规收受的礼金9860元,上交区财政。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应该带头遵规守纪,作表率,我却带头违反廉洁纪律,真是不应该……”蔡康在个人检查中说。

(2017年3月14日) 

党员活动经费岂能当补贴发放 

——福建省福鼎市供销社(企业)总公司党支部
书记等人多次违规发放补贴被查处 

违纪问题通报

    2016年4月30日,福建省宁德市纪委通报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下为其中一起:
    2013年至2015年,福建省福鼎市供销社(企业)总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陈克明,支部委员陈廷玲、曾碧华共同决定,以开展“七一”党员活动为由,将每年活动经费违规发放给公司14名党员作为补贴,3年共发放13020元。2016年4月18日,福鼎市纪委给予陈克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陈廷玲、曾碧华党内警告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福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供销社(企业)总公司总经理进行诫勉谈话;违规发放的补贴予以追缴。

事件回顾

    2013年,福建省宁德市福鼎供销社(企业)总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克明在“七一”前夕向公司总经理提出,党支部为庆祝“七一”,需要经费组织党员外出开展活动,总经理同意活动经费实报实销。
    随后,陈克明召集支部委员陈廷玲、曾碧华开会,共同决定取消外出活动计划,直接给公司党员发放补贴。
支委曾碧华在领款凭据上标注“‘七一’党员活动经费”,随附党员领取补贴费发放名册,经陈廷玲、陈克明等人证明后报公司总经理审批核销,共计4200元,直接向公司14位党员发放。
    2014年7月1日,陈克明等人为继续给党员发放津补贴,决定采取虚构隐瞒方式套取资金。曾碧华等人事前在“费用支付凭证”上标注内容为“经支委会研究决定组织全体党员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再教育学习等系列活动经费”,共计4380元,经陈廷玲、陈克明证明后报总经理审批核销。2015年7月1日,陈克明等人如法炮制,再次以“七一”党员到廉政教育基地活动名义,“白条”人账核销,违规发放补贴,共计4440元。三年累计发放补贴13020元。 

查处经过

    2015年,宁德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组到福鼎开展明察暗访,延伸检查福鼎市供销社(企业)总公司时,发现问题线索。随后,检查组向福鼎市纪委移交有关问题线索。
    福鼎市纪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抽调有关人员组成调查组核实。
    随后,调查组到福鼎市供销社(企业)总公司调阅该公司近几年来的财务账册。拿到账册后,调查组对财务账册进行全面梳理,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调查组发现2015年“七一”,前夕有一笔支出票据十分可疑。账目显示,2015年为纪念党的生日该公司组织14名党员干部包车到福鼎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包车及其他费用4440元,以“白条”入账。按常理福鼎当地包车十分便捷,且都能提供正规发票’这些“白条”引起调查组关注。
    调查组抓住这个疑点,详细查看该公司近几年的相关节日开支情况。发现近三年,该公司每年在“七一”都有包车外出活动,且都是“白条”入账。其中两年的“白条”上还注明“去福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福鼎廉政教育基地的管理单位就是福鼎市纪委,每年进入教育基地学习参观情况,纪委均有详细记录。
    调查组一方面向本委宣传部核实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记录;另一方面,深入福鼎市供销社(企业)总公司党员中核实情况。
    “你去过廉政教育基地吗?哪年去的?”调查人员以相同的问题逐一询问该公司党员。
    “去过,好像是2013年。”
    “具体何时去的?哪些人一起去的?谁带队的”……随着谈话进一步深入,被询问对象逐渐出现不相吻合的陈述,有的支支吾吾,有的沉默不语,甚至出现自相矛盾。而福鼎市纪委经查阅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登记簿,近三年来,福鼎市供销社(企业)总公司根本没有组织去过廉政教育基地。
    面对证据,陈克明等人不得不承认假借“党员活动日”名义,违规发放补贴的事实。
    2016年4月18日,福鼎市纪委给予陈克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陈廷玲、曾碧华党内警告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福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供销社(企业)总公司总经理进行诫勉谈话;违规发放的补贴予以追缴。

案例点评

    纠“四风”非一日之功
    曹清福
    党员活动日本义是搭建党员活动经常化平台,开展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坚持党员活动日制度,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使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本案陈克明等人却假借“七一”党员活动日名义,弄虚作假,套取资金,发放补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三年多来,“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从本案例来看,仍有少数人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
纠“四风”非一日之功。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作风建设抓到底、抓出成效。 

(2016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