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获得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赛一等奖
日期:2021-12-07 10:59:54  发布人:xcb  浏览量:705

    在刚刚落幕的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测评中,由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严飞、刘建兰老师指导的参赛队伍沈阳、吴治昊和朱中原获得了高职高专组全国一等奖的佳绩。 


    

    本次比赛江苏赛区共有1107个参赛队参加竞赛,共评选出赛区一等奖183项,赛区二等奖336项。其中在赛区一等奖中择优推荐111个参赛队参加全国评奖,占江苏赛区实际参赛队总数的10%,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的比例不超过赛区参赛队总数的5%。 



    在这111支参加全国评奖队伍中,高职组获得国赛评奖资格的队伍只有11支。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审专家组严格测评,其中4支队伍获得国家一等奖,我校代表队位列其中。
    本次比赛我校代表队挑战的赛题是照度稳定可调LED台灯,要求在4天3夜的时间内设计并制作一个照度稳定可调、亮度均匀、恒流工作、效率高于90%且具有追光功能的 LED 台灯和一个数字显示照度表。学生不仅要完成系统控制电路、光照检测模块、LED恒流驱动电路的设计、焊接和调试,还要完成系统软硬件联调、台灯结构的设计制作、作品组装。为了达到赛题对作品提出的各项性能指标要求,整个竞赛过程,学生争分夺秒,4天3夜奋战在赛场,总睡眠时间不超过9个小时,表现出了顽强的拼搏精神和优秀的团队合作意识,最终顺利完成了比赛任务,作品的各项性能指标稳定,关键的核心指标甚至大大超过赛题的要求。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跟指导老师平时用心训练、精心指导分不开,更是跟学院长期以来倡导的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育人的理念和为鼓励学生勇于在竞赛中挑战自我所营造的良好氛围分不开。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和工信部共同主办,是面向全国本专科院校大学生的国家级A类赛事。该项竞赛始于1994年,每两年举办一次,现已成为我国高校领域影响力最大、认可度最高、参赛规模和范围最广的顶级赛事之一。大赛命题以数模混合电路、单片机、嵌入式系统等电子信息类基础教学知识为出发点,并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当下热门技术设置多样化赛题,旨在提高学生们将理论灵活运用至实践、针对工程问题进行电子设计与制作以及团队多方协作的综合能力,是反映电子信息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参考。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图文:刘建兰  编辑:唐临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