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职业大学“党支部每周一学”学习材料 (2021年9月22日)
日期:2021-09-30 16:09:08  发布人:xcb  浏览量:200

    同志们: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本周我们将学习第16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上周,学校举办了秋季学期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开学工作会议。本周我们还将学习校党委书记羌毅在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精神和校长褚金星作的下半年工作部署。

   下面,让我们开始本周的学习吧。

    一、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专题:《习近平: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来源:《求实》)

    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2015616日至18日在贵州调研时的讲话)

    毛主席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讲过一段名言:“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毛主席说,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这是很深刻的道理。就像军队一样,再训练有素的部队也经常要喊看齐,而且要天天喊、时时喊。当然,整队型看齐比较容易,因为那是形体上的,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看齐就不那么容易了。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只有经常喊看齐,只有各级党组织都经常喊看齐,才能时刻警醒、及时纠偏,使全党始终保持整齐昂扬的奋进状态。不断把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

(201512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总结党内政治生活正反两方面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于1980年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个准则,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那个特殊时期,对实现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拨乱反正和全党工作中心的转移,促进党内的团结统一、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1980年准则,既对当时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又对党在长期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进行了归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丰富发展,具有开创性意义,其主要原则和规定今天依然适用。比如,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和基本准则,关于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关于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关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关于坚持党性,关于要讲真话、言行一致,关于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关于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关于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等等。这些都要继续坚持。

(20161024日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所作的《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

    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是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重要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忠诚,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大家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根本遵循,认真领会和正确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多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来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深刻领会为什么基本路线要长期坚持。

(20161226日、27日在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20172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们党历来重视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192710月毛泽东同志亲自撰写的“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入党誓词,句句都是共产党人政治觉悟的生动写照。总结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取得的成效,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大家作为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20181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来不得半点松懈。我们党历来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从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到1945年党的七大提出“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从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都表明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20186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如果在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错误。对此,我们必须有十分清醒的认识。

(20186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革命理想高于天。江西到处传颂着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是方志敏同志牺牲前留下的铮铮誓言。刘仁堪烈士在就义前,敌人残忍地割下了他的舌头,他仍然用脚蘸着流下的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江善忠烈士留下血书,“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革命先烈为了理想和信念慷慨赴死,靠的是信仰。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我们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2019522日在江西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

    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战争年代,党中央和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执行。大家想想,如果党中央发出的号令没人听,做不到令行禁止,那还谈什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0197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十一

   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年轻干部必须坚守一条,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202010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十二

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0201224日、25日在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十三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20201224日、25日在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十四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增强政治判断力,就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

(20201224日、25日在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十五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常抓不懈。在党的历史上,遵义会议是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但是,遵义会议后,全党真正深刻认识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并成为自觉行动还经历了一个过程。长征途中,在我们党最需要团结的时候,张国焘挟兵自重、另立中央,公然走上分裂党和红军的道路。抗战初期,王明在党内拉帮结派、我行我素,不听党中央指挥,再次从反面教育了全党。延安时期,为了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分歧、宗派主义等问题,我们党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奠定了强大思想政治基础。

(20212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十六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现在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对“国之大者”不关心,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不上心,对各种问题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不用心,讲政治还没有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体现在行动上。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20212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6月至20212月期间文稿中有关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内容的节录。

    二、校党委书记羌毅在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开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节选)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确保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党政工作要点,在暑期即将开学之际,在此次中层干部培训班的开班动员会上,我提三点要求。

   (认真学习,深刻领悟,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加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使命感和责任感

    学校发展的动力来源于持续不断的改革创新,就是要改掉旧的、不合理的部分,重构原有体系、进行资源要素的重新整合,使之更加符合当前内外部形势的需要,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符合师生需求、家长期盼、社会期待。当前,职业教育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职业教育的转型升级将成为“新常态”,学校的“双高”建设任务仍然繁重而艰巨,要解决学校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就必须要加强学习,练就超强本领。全校各级党员干部要抓住这次干部培训的机会,在业务学习上凝神静气、刻苦钻研、百折不挠,下一番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深刻领悟,围绕“开口能说、提笔能写、有难能克”的目标,自我加压,要聚焦自身短板,针对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认真汲取各位专家的金玉良言,学出担当作为,学出过硬本领,学出改革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改革创新必须依托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校。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及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学校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发挥党支部在改革创新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发挥共产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只要我们的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与依法治校紧密结合起来,学校改革发展的方向就不会偏离,为学校谋发展、为学生谋前途的基调就不会变。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的一些工作是得到师生拥护的,是得到大家认可的,新型人事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化、人员结构优化成效的进一步显现、校区置换工作的稳步推进、师生技能赛场的捷报频传等可圈可点的成绩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二是改革创新必须密切围绕“双高”建设。曾几何时,职大有过“高光时刻”,我们有着近半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从“工人业余大专班”一直到“南通高职教育的旗舰”,牢牢占据着南通高校“老二”、高职“第一”的位置。然而,在过去“国示范”“国骨干”发展竞争中,我们错失了良机,掉了位次。现在学校的“双高”建设赛程已经铺就,大家又一次站在了新的赛道上,如果这一次机会,从我们手中滑落、从我们眼前消失,我们再想要恢复原有的尊严,是不可能的了。至少我认为,“双高”是职大在这些年“卧薪尝胆”后关键阶段的一次厚积薄发,是职大常年“被人甩在身后”的一次“弯道超车”。在此,我希望大家要抬高到为职大书写闪亮历史的站位上,尽己所能、全力以赴,扎扎实实推进每一个项目、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项工作,重整昔日的雄风。

    三是改革创新必须着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改革。去年,学校经历了一次人员结构优化,处室人员得到削减,处室结构变得更为精简高效,一线人员得到补充,教科研实力有了很大增强。这样的一次人员结构优化,积极顺应了“双高”建设的需要,满足了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契合了教职员工自身发展的需要。到目前来看,此次人员结构优化的成效正在凸显,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有了进一步提高。说明此次改革是成功的。今后,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学校管理体系中还存在没有理顺的部分,处室人员得到精简了,大家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在学院里,原来的一项工作,一个人干,很忙,现在两个、甚至三个人做,是否还是很忙,能否真正把工作量传导至教育教学中,转化为关注关心学生浓厚情感里?我们党委提出的“六个一”有没有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中?请大家记住,我们把最好最优的力量配置到教科研一线去,就是希望我们的每位教职工都能陪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尽心尽力。学校党委下一步的重点将在学院,在学院的作风建设上、在学院的治理体系上,要让我们的总支书记、院长们眼睛向下、身体力行、带着老师们撸起袖子一起干。我希望职大再次呈现出一番热火朝天的火红年代,“东张西望”协调指挥的人少了,“埋起头来”干活做事的人多了;得过且过、浑浑噩噩的人少了,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人多了;评价指点的“吃瓜群众”少了,勇挑重担的人多了。我更希望,在座的各位“忙得屁股生烟”,我和褚校长“一分钟不得歇”“忙得脚不得着地”,争着抢着推着我们出去谈合作、签协议。

    (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我们职大有一个很不好的传统,一句话能布置的事情,硬是层层传达、层层签转,层层推诿,最后“石沉大海、杳无音讯”;一个电话能说清的事情,硬是几十号人围着长条桌,谈想法、说思路,侃侃而谈,交流时“拍胸脯保证”,走出会议室却没落实。这是典型的“部署耗费多、落实成效差”,也就是我在政治辅导员培训开班动员会上说的“内卷”。去年,学校党委提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就是任务一经确定,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奋发有为、担当作为,创造性地把工作部署化为具体方案、变成具体措施,努力见人见事见成效。

    一要抓重点,以点带面开展工作。学校工作面广线长点多,要分清轻重缓急,抓好重点工作,集中力量办好作用大、影响大的事情。要聚焦主题主线做好全年工作的总体设计和序时安排,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力量使在关键处。要紧紧抓住“十四五”规划的工作要点,制定明细计划、提出具体要求,把任务一项一项分解、一件一件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头,制定可评估、可监控、可操作的指标体系,使责任主体对每项任务干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要求、什么时间完成,都清清楚楚,决不能没有重点、没有步骤,大而化之、等待观望,否则发展的机遇就会错失,规划设计的蓝图就会成为“画饼”。学校的每个人,无论是校领导、中层干部,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还是普通老师,都是学校事业的建设者、“双高”建设的“局内人”。

    二要勇担当,以实代虚干好工作。要一级做给一级看,要一级带着一级干,如果大家真正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下级就没法糊弄了事,执行就不会变通打折。决策或部署一经作出,就不能不落实、不能不贯彻、不能不执行。决不允许任意裁剪,合意的则取、不合意则舍,搞“选择性执行”;决不允许做一些小动作,夹带私活,搞“附加性执行”;决不允许弄虚作假,乱开口子,搞“欺骗性执行”。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比不部署的危害性还要大。今年下半年学校党委要把“落实”放在突出位置,确保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做到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对上级党委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要百分百做到雷厉风行、紧抓快办、揪住不放、一抓到底,对照蓝图宵衣旰食、锲而不舍,确保全年工作落实到位。只有落实到位了,学校各项事业才能发展,“两提升、一建设”的目标才不会成为空谈。坚决摒弃不注重实效、做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坚决杜绝折腾师生、无效投入、损害师生利益的劳民伤财现象。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我发现,学校大的事情没有,都是一些小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加在一起,正在破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足以侵蚀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加以解决,我们的事业就很难有大的发展。

    一是用对事不对人的斗争精神,反对“宁愿不干事,不愿得罪人”的老好人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我们有的同志怕得罪人、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宁可不做事,也不得罪人,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满足于做得过且过的干部;有的身居其位不谋其政,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问题躲着行,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有的庸懒散软,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等等。缺乏斗争精神,不敢动真碰硬,“批评上级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批评下级放空炮”,“你好我好大家好”,不愿“拉拉袖子提个醒”,即使提点意见也是隔靴搔痒,不能触及灵魂,否则会被认为不团结、不成熟。“老好人”现象说到底是一种不敢担当的表现。作为同事、朋友,看到别人的错误,有时要唱“红脸”,这样能使对方将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将错误纠正于露头之时,实际上是为了关心人、爱护人。我希望大家要敢于原则,善于担当,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要动真碰硬,脚踏实地,不要为了所谓“人脉”和“关系”,只要为了学生,只要是为了师生的利益,该说的话再难听也要说、该办的事再受阻也得办,真正做到“为学生为中心”,真正为学校谋发展、为学生谋前途。

    二是用创新创业创优的担当勇气,反对“不愿否定自己、不敢否定自己”的僵化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对学校来说,发展到了一定程度,进入一种不温不火的平台期,事业在按部就班地推进,工作在程式化地推进,没有创新、缺乏亮点、欠缺品牌。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在某个岗位上干了一段时期,到了一定的年龄,也进入一种没有热情的瓶颈期,每天上班下班、疲于应付,没有热情、缺乏激情、欠缺勇气。还有的同志倚老卖老、自以为是,常常沉迷于过去的成绩,不愿否定自己;也有的同志不想打破现有的局面,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欠过,工作毫无思路,每天到学校不知道自己做什么?该做什么?这种僵化思维,客观上讲,有它严重的危害,困扰着学校的发展、牵制着个人的成长。请大家要以“二次创业”的勇气,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能力不足忧患意识,少说客观、多说主观,突破惯性、打破常规,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学校的工作中去。

    三是用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反对“做事不如作秀”的形式主义。“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好干部都是实干家而不是演说家,是困难前的冲锋陷阵、危难前的临危不惧、紧要关头时的挺身而出。实干家很多时候“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更多时候不被人们知晓、理解,但对得起师生、对得起党、对得起自己亦问心无愧。做事用心,就要全身心投入工作,把师生的所想、所急、所盼,变成自己的所干、所办,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特别是我们的校领导和中层干部,每天与师生打交道,更要把心思放到服务质量的提高上,把工夫下到矛盾问题的解决上,把能力体现到攻坚克难上,确保“小事立即解决,大事限期解决”。

    四是用“时刻准备着”的工作状态,反对“方法讲了一大套、关键时刻打哑炮”的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工作状态。我们中的一些同志,很能讲、很能侃,道理一大通,方法讲了一大套,就是问题没解决。喜欢坐着办公室听汇报,不愿意探下身子去看一看,去了解实情,那作出的决定,到底有没有达到科学、公允?谁都不知道。舞台搭好了,究竟有没有站在台上去试一试身手?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好了,有没有亲自审阅一下?宿舍在改扩建,究竟有没有到现场看一下?后勤保障部门的同志在安全检查的时候,到底有没有“用脚在校园走过长征路”?“方法讲了一大套、关键时刻打哑炮”。学生马上要开学了,面对疫情防控的新要求、新变化,在座的各位党员干部有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有没有制定面对各种突发状况的预案?请大家结合本次的干部培训学习,认真的再梳理一遍,查漏补缺,确保开学工作的圆满完成。

    同志们,今年时间已超半,有的任务因为主客观原因并未过半,希望大家要打起十二分的精气神,要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态度,对标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及党政工作要点,“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争朝夕、奋勇争先,为夺取“双高”建设征程中的阶段性胜利,实现学校“两提升、一建设”的目标努力奋斗!

    三、校长褚金星在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下半年重点工作

    今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共确定6个方面、69条工作,年初已经通过文件下发,这里我不再重复了。今年工作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已经到了9月,时间已超半,有的任务还未过半,这需要我们进一步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下半年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党建、提业务,调结构、促质量,强治理、优服务,立标杆、树标兵,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塑品牌,提升办学层次,提升办学水平,在建设本科职业技术大学新征程迈出更为坚实一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实现“十四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坚持党建引领,做好党史和新思想的学习贯彻工作

    我们将在学党史、悟思想上下功夫,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涵,提升质量效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向实里行。通过“支部每周一学”“政治理论每周一学”,深学细悟,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和“两提升一建设”凝聚强大力量。

    组宣部门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传统+现代媒体手段,在全校掀起学习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热潮。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落实“三进”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研究。学习的成果只有转化为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才能真正起到推动发展的实效。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的素养、推动事业发展的本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答案。

    二、落实严防严控,做好秋季开学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要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而复杂,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接下来的秋季学期开学和全面的复学复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次“大考”。

    开学前,要根据学校疫情防控4文件要求,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日常工作、疫情防控日报和上报工作、疫情排查工作、疫苗接种工作、个人健康防护工作以及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开学后,要根据学校疫情防控7文件要求,重点抓好校门管控、人员管控、机动车进出、非机动车及行人进出等工作。坚持把疫情防控与爱国卫生、安全生产、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控等工作结合起来,多渠道、多方位、多元化联合发力、协同推进,共同确保校园一方平安和师生健康安全。

    全校上下必须保持思想上的高度清醒和警惕,根据学校疫情防控89号文件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南通市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文件要求,构建不受时空限制的全天候无缝隙学习环境,确保防疫期间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三、强化精细管理,做好内涵建设持续推进工作

    对照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年初制定的党政工作要点,要确保到年底各项目标任务顺利达成,我们下半年重点做好下面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 两个责任,对照清单,强化落实;聚焦重点、驰而不息开展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六个一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支部每周一学全面开展课程思政;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二是持续加强内涵建设。做好迎接教育部、省教育厅“双高计划”中期检查的准备工作;积极推进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加强教学成果奖项目培育申报工作,落实目标任务;加强国家级、省级、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在上半年省赛的基础上积极备战教学能力、学生技能、“互联网+、挑战杯等有关国赛,力求取得好成绩;继续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组织BIM、新能源汽车、传感网1+X等证书的培训及考试;推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专业与课程诊改方案及诊改系统的建设工作;组织好“十四五”规划等各类课题的申报、检查、监督、结题等工作;做好提质培优专项工作任务,开展好专题研究。

     三是持续推进人才战略工程。做好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及产业教授的选聘工作,多措并举提升引才质量;持续推进“种子库”项目建设,组织实施国培省培项目;进一步完善新型人事改革制度,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制度改革落地;修订职称自主评审资格条件,完成新教师的培训和教师资格认定工作

    四是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南通建筑产教联盟建设,与行业企业共建共管现代产业学院;加快推进“当代苏商企业家精神研究协同创新基地”“职大-智聚现代建筑技术双跨创新应用中心建设;加强省高等职业教育现代建筑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建设,探索建设混合所有制现代建筑“双跨”中心;推进技术技能积累中心和非遗教学工坊建设;跟踪在通国家重大项目,拓展校企合作空间和渠道;增强基金会资金筹措能力,完善校友工作体系。

    五是持续做好招生和就创业工作。创新招生宣传方法和手段,线上线下结合,传统与新媒体结合;做好报到前的政策咨询和新生答疑服务工作,做好新生报到接待、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等工作;做好双创课程基地的遴选;启动2022互联网+大赛项目筛选和孵化工作。

四、优化顶层设计,做好内部治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工作

    一是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招标、采购、合同审批等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服务效率;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规范国有资产档案,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办学;进一步完善创收考核办法,鼓励、支持学院积极加强对外项目合作、承接活动、技术服务以及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充分调动学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多元争取和筹措事业发展经费。

    二是完善绩效考核、质量监督职能。加强绩效评估,继续完善工作任务督查督办机制,加强过程管理和质量监督,对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及交办任务推进完成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问效,确保各项工作及时高效完成。加强和完善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考核在工作落实和干部管理中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强化效能监察,积极营造真抓实干的环境氛围。

    三是做好其他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校区置换工作,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和有序推进;深入调研和论证,进一步夯实新校区信息化建设方案;围绕“双高计划”建设任务的项目立项,推进资金使用进度;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严肃财务刚性约束,积极开源节流;加大对物业公司监管和考核工作,要求物业公司按照疫情防控的标准和要求,做好常态化的环境消杀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校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同志们,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期、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应对困难挑战,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希望大家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风雨兼程、勇往直前、埋头苦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大力加强“两提升一建设”,为奋力推进本科职业技术大学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四、观看学习视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历程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遴选15位青年理论宣讲名嘴,以“学党史、开新局”为主题,从15个方面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蕴含的思想伟力,精心制作了《学党史 开新局•青年名嘴悟思想》理论宣讲视频集。该视频集共15集,每集8分钟左右,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引向深入提供帮助。

    1.《徐梓卉: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时长:8分钟)

    2.戈婷:时代新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时长:10分钟)

    五专题研讨

    请围绕“三个坚持、三个反对”一是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反对只说空话套话,不俯下身子抓落实的漂浮作风;二是坚持用对事不对人的斗争精神,反对宁愿不干事,不愿得罪人的老好人现象;三是坚持用创新创业创优的担当勇气,反对“不愿否定自己、不敢否定自己的僵化思维。),交流暑期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培训班和新学期工作会议的心得体会,结合个人实际谈一谈,如何扎实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为学校实现“十四五”发展的良好开局,推进“两提升、一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