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以赛促用!南通职业大学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日期:2021-06-21 15:04:24  发布人:xcb  浏览量:930

    为喜迎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月16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知识竞赛决赛。校党委书记羌毅,党委副书记陈蔓生,纪委书记王建,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赵峰,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鑫明出席活动。6支进入决赛的参赛队伍选手和各党总支师生观众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全校党史知识竞赛共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两个阶段的比赛均由校外专家命题,命题范围以4本规定书目为主,涉及党的发展历程、党的理论知识、党的方针政策和南通地方党史等方面。第一阶段的初赛于6月9日下午,以闭卷考试的形式进行。全校13个党总支各选拔3名教职工党员组成代表队参加初赛,选手成绩总分排名前6的综合一、经济管理学院、药品与环境工程学院、海门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综合三党总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第二阶段的决赛采取积分累计赛模式,6支代表队拥有60分基础分,进行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轮答题,根据三轮后的累计得分确定最终名次。比赛还设置了现场观众有奖问答环节,采取提问的方式,让观众也参与其中,从而激发师生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学习党史的热情。

    

    在决赛必答题环节中,全体参赛成员准备充分、回答迅速、思路清晰、准确率高,各代表队均全取得分。在抢答题环节中,各参赛成员信心满满、分工明确、分秒必争、踊跃抢答,现场氛围既严肃紧张又生动活泼,比分逐渐产生差距。

    

    最后的风险题环节,共设2分、3分、5分三类题型,题型难度逐渐加大,各代表队依次进行5轮答题,选择分值并从相应题库中抽取题目,回答正确加分,回答错误扣分。在这一激烈的环节中,参赛选手们沉着冷静、斗智斗勇,不仅展现出扎实的党史理论功底,还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各队比分交替起伏,让决赛结果变得悬念重重。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由王建军、宋健、陆雁飞三名“老党员”组成的综合三党总支代表队,凭借深厚的党史知识储备、一往无前的勇气和高超的博弈技巧,在风险题环节中,连续大胆选择并正确回答出多道5分题,实现比分逆转,一举夺冠。综合一、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药品与环境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海门学院党总支获得三等奖。


    此次全校党史知识竞赛既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学习”,也是检验学习成效的“大练兵”,有效地丰富了学习形式,以赛促学、以赛促用,有效调动了师生学习党史的积极性,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在全校掀起了新一轮党史学习热潮。
    根据安排,学校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还将于6月底前,组织本学院学生陆续开展学生党史知识竞赛。
    (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唐临琳  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