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成立长三角新型建筑工业化产教联盟
日期:2020-12-16 17:30:39  发布人:xcb  浏览量:994

    12月12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江苏南通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整整一个月之际,由我校和南通装配式建筑与智能结构研究院作为双理事长单位牵头成立的长三角新型建筑工业化产教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创区紫琅湖畔隆重召开。来自苏、沪、浙、皖地区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高等学校、建筑企业的知名专家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产教联盟成立。 


    

    启动仪式由南通市政府副秘书长蒋才茂、校党委书记羌毅、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学勤、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中创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丁锋、同济大学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元齐共同主持。
    成立大会上,校党委书记羌毅作了“完善政行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促进智能建造现代化发展”的主旨讲话。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发展概况、办学特色,提出从“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建造产业发展动能”、“实现多点突破,携手打造建筑产业合作平台”、“推进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协同育人体制机制”等三个方面促进建筑行业发展的意见。欧进萍院士以及新型建筑工业化相关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专家10余人则从新型建筑工业最新技术发展、应用案例等方面分别作了主题讲座。


    会后,长三角新型建筑工业化产教联盟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在我校1306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副校长陈玉君,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赵峰和科研与产业服务处、建筑工程学院及联盟高职院校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徐广舒围绕建筑业转型升级对高职建工类人才培养提出的新机遇、新挑战入手,从人才培养定位、专业规划、实验实训条件建设、1+X证书课证融通、留学生培训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建筑工程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设方案。联盟院校代表对建设方案表示充分肯定,并对建工类专业新开专业方向、课程思政、课程资源开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长三角新型建筑工业化产教联盟以推进建筑工业化建造、建筑数字化与智能化融合、建筑工业化产教融合为工作主线。产教联盟结合今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建筑业要大力推动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发展”意见,对“南通铁军”提出了更高要求:即在创新引领推动南通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切实抓好科技创新,加快向新业务领域转型,加大拥抱新业态、探索新模式的力度;在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下功夫,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真正将建筑产业转变成引领我国经济发展的绿色产业,对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建造”、“南通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科研与产业服务处、建筑工程学院   文:顾峰、周小青   图:张蓓   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