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日期:2020-05-21 08:38:14  发布人:xcb  浏览量:1022

    根据学校智慧校园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建设方案,在完成前期网络布局、子系统应用和信息资源建设的基础上,近期,学校图文信息中心按照“补短板、优服务、促发展”的原则,加快推进应用系统整合,不断完善各子系统运行,着力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通过聘请企业工程师现场培训和组织部门内不同岗位人员间的相互学习,在图文信息中心内部,打造一支信息化全能型技术队伍,提高信息化技术服务保障水平。组织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暨“雨课堂”应用培训,为疫情防控期间各专业在线教学提供有力保障;引入“辅导猫”APP,开展学生健康状况和行程信息远程采集,为学生提供个人防护科普知识,将信息技术引入疫情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组建资源文献服务群,为师生即时查找文献资源提供便捷服务;完成学校布局调整中各学院、处室网站的迁移工作,强化网络安全管理,为学校下一步深化改革提供配套的信息化环境。
    完善业务系统,服务学校信息化管理。完成学工系统托管学院的开发和上线测试,充分满足主校区和海门校区的学生管理需求;教务系统中嵌入继续教育管理和技师学院教学管理模块,进一步提高整个系统的管理效能;持续完善“一卡通”系统,引入机具,为校内师生提供支付宝、微信和云闪付等多种支付手段;完成学校南校门和北校区大门道闸改造,加装人脸识别系统,与“一卡通”系统形成有效衔接;开发上线学校在线报修系统,为师生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化故障报修和后勤服务报修功能。与此同时,人事、资产、科研等管理系统也在有序完善中。
    实现数据共享,服务学校治理能力提升。日前,学校各业务系统与OA对接标准的开发部署已基本完成,实现了业务系统流程与OA的自动对接,自动化、信息化的办公系统正处于不断应用与完善中。OA平台与其他业务系统的有效集成,构建了统一的工作平台,将满足组织灵活变化需求,实现按需应变。
    规范制度建设,服务学校资源合理利用。制定了《南通职业大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南通职业大学文献资源立项管理办法》等,为外部资源的采购和信息化共建共享提供了制度保障。
    下一步,图文信息中心将加快推进教学资源库和师生信息库建设,力求实现信息系统应用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同时,携手各个信息化应用部门,不断创新信息化管理模式,按照以人为本、注重应用实效的指导思想,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来源:图文信息中心  文:陈淑青  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