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当艺术遇见南通”系列讲座第三讲开讲
日期:2021-12-13 17:02:20  发布人:xcb  浏览量:690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学生对南通本土文化底蕴及艺术魅力的了解,12月4日下午14:00,我校“当艺术遇见南通”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此次邀请文博副研究馆员、江苏省考古学会理事、南通市收藏家协会会长金锋教授作《丁月湖与印香炉》专题讲座。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赵峰出席并主持讲座,艺术设计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师代表及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金锋教授在南通博物苑从事文博工作四十多年,先后涉及田野考古、自然生物、文物鉴赏及博物馆社会教育等工作,他以丁香湖其人入题,从印香炉史话、丁氏印香炉之特色、《印香图谱》、《印香香方》到丁氏印香炉的使用及演示等六个方面作了精彩的阐述。通过现场4位学生沉浸式体验与讲解,深入了解了丁氏印香炉的使用。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立意高远,给大家带来了文化熏陶和心灵滋养。



    赵部长对金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艺术设计学院从去年开始组织“当艺术遇见南通”系列讲座,对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作为中国人,离不开文化的印记。尤其是2018年后,高校对大学生的培养目标更加全面,尤其在美育方面,而金教授的讲座就是提升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 



    丁氏印香炉匠心独运,精致美观,背后是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对丁氏印香炉的前世今生有了系统了解,进一步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手工技艺的精彩。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文:朱丽亚  图:唐劲松  编辑:唐临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