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职业大学“党支部每周一学”学习材料 (2021年12月8日)
日期:2021-12-08 10:57:54  发布人:xcb  浏览量:948

    同志们:
    2021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上周是我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这次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科学、深刻地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本周我们将学习理论文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新华社文章《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纪实》,并继续学习《改革开放简史》的第二章、第三章。
    下面,让我们开始本周的学习吧!
    一、法治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作者:徐显明,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
    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论述深刻,就其主要方面来讲,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并系统阐述的“十一个坚持”。
    一、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全面依法治国决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而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要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树立辩证思维和全局观念,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走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决不能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决不能走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的路子。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是有机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在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要树立自信、保持定力。既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又要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全面深化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四、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们讲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同西方所谓“宪政”有着本质区别,不能把二者混为一谈。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要坚持以宪法为最高法律规范,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五、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法治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六、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我们要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实践证明,我国政治制度和法治体系是适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制度,具有显著优越性。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使之更加科学完备、统一权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迈向良法善治。
    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是一个有机整体,关键在于党要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相辅相成,法治国家是法治建设的目标,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点,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要在共同推进、一体建设基础上,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取得突破,发挥其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协调均衡发展。
    八、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总体实现有法可依,执法司法工作积极推进,全民法治素养不断提高,但全面依法治国仍然面临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要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各环节法治工作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形成合力。要继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解决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九、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中美之间的博弈越来越表现为规则和制度之争。法治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有效应对挑战、防范风险。要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提升涉外执法司法效能。要增强涉外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能力。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提出改革方案,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要把专门队伍建设好,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对法治专门队伍的管理必须坚持更严标准、更高要求。法律服务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大力推进法治队伍建设,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加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人才保障。
    十一、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领导干部具体行使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监察权、司法权,党的领导能不能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得到具体落实,领导干部是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十一个坚持”深刻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根本目的、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和重要保障。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政治导向、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为民情怀、科学思维方法,更好地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纪实》(来源:新华社)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科学、深刻地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从高等教育,到基础教育,再到职业教育,广大教育工作者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高屋建瓴 举旗定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战略高度,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百年党史,蕴含丰厚的精神滋养,为学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提供了生动教材。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今年6月,建党百年来临前夕,交响清唱剧《江姐》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上演。演出中,“江姐”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着在场师生。
    不少师生在观看完演出后感慨:“这是一堂形式生动的党史课,不仅让我们对巾帼英雄‘江姐’有了更深入、更立体的认识,也激励我们在今后学习生活中树立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以实际行动更好地继承先辈精神。”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从前往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考察调研,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再到与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等学校的尺牍情深,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
    必须发挥好思政课的重要作用——
    “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群体的角色定位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并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方向——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对大中小学不同类型学生群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他们的成长特点,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角度提出殷切期望。
    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总书记亲切勉励:“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前往山丹培黎学校考察,总书记言语谆谆,希望同学们专心学习,掌握更多实用技能,努力成为对国家有用、为国家所需的人才。
    在西南联大博物馆参观时,总书记语重心长:“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
    思想高屋建瓴,情怀深厚绵长。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下,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学思践悟中焕发新活力、展现新气象。
系统设计 多措并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下,一系列相关举措接连出台,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对于支部目前进行的科研项目、志愿服务工作等,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好好做下去。”不久前,浙江大学2017级传染病学博士生周梦豪忙着交接党支部书记的工作。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学生发挥学科优势,他们或以各种途径捐款捐物支援抗疫,主动传播科学抗疫知识;或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科研攻关项目,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中,展现了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相关部门接连出台并实施一系列务实举措,不断筑牢办学治校的政治根基,让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引导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确保教育正确发展方向;
    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行领导并开展指导、咨询、示范、培训等工作;
   《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相继印发,推动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实效”“举办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高质量的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全方位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提出,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让所有高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推动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高品质的思想政治教育,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强调高等学校应当根据全日制在校生总数,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2021年中央“特岗计划”重点为乡村学校补充特岗教师,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的补充……
    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也需要创新方式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今年5月,12个类型、200个公众号入选“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这些重点建设的公众号通过打造一批形式新颖、参与广泛的网络思政品牌项目,推出一批通俗易懂、广受欢迎的新媒体产品,以网络思政的创新发展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
    政策精准务实,举措成效喜人。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数量持续增加,“大思政课”建设格局不断拓展,思政课教师队伍迅速壮大,“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在全国年轻听众中引发“追剧”效应,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全面推进……如今,思政课已从“曲高和寡”走向“润物无声”,在广大学生中成为有内涵、能“解渴”、合“口味”的“金课”,进一步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
    风正帆扬 奋楫争先——广大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前进,推动青少年学生更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巍巍井冈山,层峦叠嶂,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在此燎原。
    6月11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启动仪式在江西井冈山举行,并与上海、深圳、嘉兴、延安、雄安等地联动,串起建党百年历史,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广大师生心中种下了理想信念的种子。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呈现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这是更高质量的思政教材——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伊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在全国各地中小学投入使用。
这是更受欢迎的思政课堂——
    “七一”前夕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启动仪式,“十一”期间举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今年以来,新疆乌鲁木齐市第36小学通过一系列特殊节点的特殊活动,让孩子们潜移默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这是更加坚定的开拓奋进——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内的西迁广场,常有师生驻足凝望。
    在西安交通大学的思政课上,教师们邀请西迁老教授走进课堂,将“西迁精神”融入思政教育。“西迁精神”的新传人,也不断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前辈留下的精神财富。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
    今天的思政课,在逐步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的“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从“独奏”变为“合奏”。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激扬起教育发展的澎湃动力。
就在不久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明确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明确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会闭幕当晚,一场主题党日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带领下,学习全会公报,交流认识体会。
    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教育战线正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不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青少年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接续书写新的灿烂篇章。
    三、《改革开放简史》
    第二章 改革开放全面展开
    1.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与小康目标
    2.推进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3.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与精神文明建设
    4.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确立
    5.营造改革开放的良好环境
    6.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
    7.改革开放经受住多种考验
    第三章 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
    1.确定经济体制改革目标与基本框架
    2.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步伐
    3.为实现跨世纪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4.实施三大国家发展战略
    5.形成对外开放新态势
    6.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7.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四、观看学习视频
    1.《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国第一部宪法》(时长:8分钟)
    2.《宪法之治》(时长5分钟)
    五、专题研讨
    请结合工作实际谈一谈,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