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职业大学“党支部每周一学”学习材料 (2021年11月24日)
日期:2021-11-24 10:39:24  发布人:xcb  浏览量:1019

    同志们: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历史贡献,对于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当前,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两提升一建设”工作,谱写南通职业大学新篇章。

    本周,我们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作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思想政治研究》杂志上的文章《核心凝聚人心 党兴引领复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人民日报文章《一部启迪新阶段新征程的好历史教科书——学习<改革开放简史>

    下面,让我们开始本周的学习吧!

    一、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来源:新华社)

    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我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议题的考虑

    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在争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关头,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说:“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分清了是非,纠正了“左”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

    现在,距离第一个历史决议制定已经过去了76年,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也过去了40年。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

    党中央认为,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中央认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需要研究的问题多。总的是要按照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要求,把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好,把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好,把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总结好,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理论和实践总结好。具体来说,就是要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深入研究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深入研究党不断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百年历程,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深入研究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历程,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更好为人民谋幸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深入研究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

    党中央认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

    对这次全会决议起草,党中央明确要求着重把握好以下几点。

    第一,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党已先后制定了两个历史决议。从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这两个历史决议基本都解决了,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党的工作中也出现过一些问题,但总体上讲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顺利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基于此,这次全会决议要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以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第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这次全会决议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主要考虑是,对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期间的历史,前两个历史决议已经作过系统总结;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成就和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三十周年时党中央都进行了认真总结,我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也作了系统总结。因此,对党的十八大之前的历史时期,这次全会决议要在已有总结和结论的基础上进行概述。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第三,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注重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关于党的十八大之前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前两个历史决议、党的一系列重要文献都有过大量论述,都郑重作过结论。这次全会决议坚持这些基本论述和结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特别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上,对党的历史都作过总结和论述,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这次全会决议要体现这些新认识。

    二、决议稿起草过程

    今年3月,中央政治局决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成立文件起草组,由我担任组长,王沪宁、赵乐际同志担任副组长,党和国家有关领导同志及有关中央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参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承担文件起草工作。

    41日,党中央发出《关于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征求意见的通知》,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

    从反馈意见看,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一致认为,党中央决定通过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一致赞成这次全会着重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就决议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普遍认为,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持续奋斗,创造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奇迹,彻底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生动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壮丽篇章,成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了不朽功业,为促进人类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在这一伟大征程中,党和人民积累了极其丰富的宝贵历史经验。这些都值得系统总结。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建议,这次全会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新鲜经验。

    按照党中央部署,文件起草组认真学习党的重要历史文献,充分吸纳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重大问题,认真开展决议稿起草工作。

    96日,根据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决议征求意见稿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包括征求党内部分老同志意见,还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

    从反馈意见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决议征求意见稿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赞成决议稿的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一致认为,决议稿最鲜明的特点是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反映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符合历史事实;决议稿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论述和评价,同党的历史文献既有论述和结论相衔接,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的历史的新认识。决议稿总结概括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全面、深刻、系统反映了党对中国、对人类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总结概括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贯通历史、现在、未来,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普遍认为,决议稿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文件起草组逐条分析这些意见和建议,做到能吸收的尽量吸收。经反复研究推敲,对决议稿作出547处修改,充分反映了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在决议稿起草过程中,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3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召开2次会议进行审议,形成了提交这次全会审议的决议稿。

    三、决议稿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决议稿除序言和结束语之外,共有7个部分。

    第一部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分析党产生的历史背景,总结党领导人民在建党之初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进程和创造的伟大成就,以及创立毛泽东思想、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大成就。强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第二部分“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总结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巩固新生政权,成功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打开对外工作新局面的历史进程和创造的伟大成就。总结党加强执政党建设所作的努力和积累的初步经验,在阐述这一时期党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的基础上,对毛泽东思想进行科学评价。强调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第三部分“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强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意义,总结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的历史贡献,从党领导全面开展拨乱反正、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容应对关系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一系列风险考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方面,展现新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强调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第四部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分析新时代党面临的形势、面对的风险挑战,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九年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强调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五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即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阐述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这五条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第六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强调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第七部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强调全党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强调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强调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同志们!审议通过这个决议,是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大家要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贯通把握历史、现在、未来,深入思考、深入研讨,聚精会神、集思广益,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共同把这次全会开好、把决议稿修改好。

    二、《核心凝聚人心 党兴引领复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这注定是一次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辉煌史册的重要会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

    自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不渝、不懈奋斗。

    这是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历史,以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勇气,点燃革命之火种、涤荡历史之积秽,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赤潮澎湃,晓霞飞动,惊醒了,五千余年的沉梦。难以忘记南昌城头,人民军队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难以忘记井冈山上,八角楼的灯光照亮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难以忘记长征途中,遵义会议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难以忘记长城内外,我们党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难以忘记打过长江去,埋葬蒋家王朝……一次次流血牺牲染红了充满硝烟的神州大地,一场场拼搏奋斗见证了5000年最闪耀的历史荣光。

    这是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历史,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激情,于险境中谋生存、于逆境中求发展、于困境中促崛起,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面对帝国主义的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军事威胁,面对满目萧条、百废待兴的现实国情,我们在一张白纸上作画,完成了最新最美的画图。多措并举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展大规模经济建设,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自力更生造出两弹一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这是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历史,以风卷红旗过大关的闯劲,大胆地试、大胆地闯,铺展开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写就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故事。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如同一声惊雷,汇聚起一个国家蓬勃向上的力量,打开了中国人民对未来无限的想象空间,激荡着中华民族震撼人心的复兴气象。我们党带领人民以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冲破思想的禁区,革除制度的藩篱,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中国人民憋着一肚子劲,要打翻身仗的劲,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闯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创出了一个万物生辉的新天地,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这是党领导人民自强自信、守正创新的历史,以风雨无阻向前进的豪迈,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固本强基、经济发展蹄疾步稳、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站在新时代历史方位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百年,不变的是信仰的追寻,永恒的是初心的坚守。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二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毛泽东同志形象地说,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不,只有一个核心。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我们党一百年的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这样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有没有一个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能不能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有权威,党才能团结、才能有力量。全党没有核心、党中央没有权威,各自为阵、各自为政,也就谈不上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那就会一盘散沙、一事无成。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过程中,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也曾经历失败挫折,也曾走过弯路坎坷,甚至濒于绝境、付出惨痛代价,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坚强的领导核心。直到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中国革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在党的七大上,正式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稳定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党的七大胜利闭幕后,党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在社论中满怀豪情地写道:人民有了自己的领袖,知道只要跟着他一路前进就一定会胜利,就会达到百余年来无数先烈抛头流血以求实现的目标,这就十倍百倍增强了人民的解放意志与胜利信心,十倍百倍增强了人民的力量。

    马克思深刻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

    舟行万里、操之在舵。无论是长征路上的艰苦卓绝,还是抗日救亡中的砥柱中流;无论是筚路蓝缕共创伟业,还是国家建设攻坚克难;无论是改革开放潮头挺立,还是中国巨轮乘风破浪……每当形势紧迫、关头紧要时,都会形成对领导核心的迫切期待、强烈共识,都会有这样的人物持危扶颠、力挽狂澜。正因为有了坚强的核心,全党才达到空前团结统一、迸发出磅礴伟力。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进入新时代,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战疫情、抗洪涝,促改革、推开放,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在中华大地上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全面领导、坚强领导。

    2016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201710月,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

    2021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这是反映全党共同意志、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这是历史、人民和实践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这是全党之幸、国家之幸、人民之幸、民族之幸。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拥护这个核心,每一个党员都要跟定这个核心。

    核心是思想上的灵魂、政治上的旗帜、行动上的统帅。只要我们把核心意识融入血脉,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就能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大步迈进,继续向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大步迈进,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三只有端起历史的望远镜,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意义所在,才能看清我们能够成功的逻辑所在,才能找到我们能够继续成功的密码所在。

    一百年的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忆往昔,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是中国人刻骨铭心的屈辱记忆,为奴隶、为牛马、为犬羊是四万万同胞命运的真实写照,跪着犹不能求生是中华民族深陷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命运。今天,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理想照进现实。

    一百年的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从政治上的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经济上的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全面小康,从精神上的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平视世界、坚定自信,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百折不挠,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千年夙愿。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越走越宽广。

    一百年的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一百年的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的辉煌篇章。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一百年的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的一百年,是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的一百年,是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革命实践中,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奋斗,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爆发出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正以舍我其谁的勇气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史诗。

    四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向着更加宏伟的目标继续奋进。

     ——始终坚定历史自信。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嘉兴南湖畔的小小红船,何以发展成领航世界的巍巍中国号巨轮?答案就在党一百年伟大奋斗积累的历史经验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方面的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鲜明底色,更是创造未来的坚实根基。我们要在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始终保持团结统一。聚阳才能生焰,拢指才能成拳。历史和现实都一再证明,党的团结统一,是我们党的生命所在,是我们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千秋伟业的关键所在。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全党同志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对党忠诚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党忠诚要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真正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党领导人民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会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面对风险挑战敢于担当作为,面对矛盾冲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困局敢于挺身而出,真正扛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如山责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饱经沧桑、历尽风霜而初心不改、本色依旧。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征程上,为什么我们党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我们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保持朝气蓬勃,始终经得住人民检验、经得起风浪考验。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今天,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目标就在前方,让我们牢记党的伟大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征程上再创新辉煌、再续新荣光!

    三、一部启迪新阶段新征程的好历史教科书——学习《改革开放简史》(来源:人民日报)

    一部优秀的历史著作,不仅要让人们了解过去,还要让人们认识现在,更要启迪未来;不仅要让人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更要知其所以必然。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编写《改革开放简史》(以下简称《简史》)。这本书反映了改革开放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是一部权威历史教科书和完整准确反映改革开放全景的信史。

    《简史》历史和空间纵深感强烈。《简史》把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史置于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五百多年的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一百八十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多年的历史的大历史逻辑线索中,让人感悟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在空间上,《简史》把中国改革开放置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历史宏观框架中。比如,在谈到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时《简史》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与中国的发展变化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这是符合实际的具有全球视野的科学论断。

   《简史》史论结合、言之有据。《简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简史》开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结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呼应,真正做到忠于原典,思想准确。《简史》始终遵循唯物史观的基本原则,所有叙述都建立在对史料的完整准确把握上,对每一个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的阐述,都坚持以史料档案为基础,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简史》遣词、造句、叙述,都坚持以党和国家发布的正式文件、出版的权威著作为依据。《简史》以简短精练篇幅系统全面地呈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的发展与变迁,实现了内容全面性和语言简练性的有机结合。

    《简史》做到了导向性和可读性的有机融合。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简史》精彩就精彩在把导向性和可读性巧妙结合起来,让人在润物无声的阅读体验中感悟所以然。首先,探根溯源,步步推进,逻辑严密。《简史》在再现改革开放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的历史过程时,大多按照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改了之后又如何的逻辑思路展开,犹如剥洋葱一般,层层递进,一环扣一环地展现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带领读者在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辩证统一中理解和把握改革开放的发展逻辑。这样的逻辑架构既符合人们认识事物的规律,让人认识到改革开放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根基,也让人感受到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其次,将具体的道理寓于生动的形象中,可读性强。例如,《简史》的前三章分别以风起云天,潮涌东方”“潮起逐浪,浪叠新高”“长风浪破,继往开来开头,既契合时代、主题鲜明,又生动活泼、引人入胜。再如,在谈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时说:瑞雪兆丰年,飞雪迎春到。19781218日,在北京罕见的大雪天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隆重召开,给严冬带来了春天的讯息,奏响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春之序曲。这段论述生动形象,让人们一下子就感受到了伟大转折的气息。又如,在谈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时说: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党中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顶梁柱,是国家治理体系棋局中的这些生动形象的表述,让人们一下就明白了其中蕴含的哲理和意义。

    《简史》体现了启迪未来的写作初衷。第一,从历史长河中让人们深刻体悟到中国共产党好。四十多年,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奇迹。《简史》中再现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无不让人感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第二,从时代大潮中让人们深刻体悟到改革开放好。通过阅读《简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弥足珍贵的经验和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简史》通过阐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无不让人感到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离开改革开放,也没有中国的明天。第三,从全球风云中让人们深刻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发展和日益完善,使具有一百七十多年历史的科学社会主义在十四亿多人口的东方大国找到了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使古老的中国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并蹄疾步稳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用事实发言,用数据说话,无可辩驳的证据让读者从心里真正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

    翻开《简史》,简洁朴实的文风扑面而来,生动活泼的语言引人入胜,深入浅出的论述让人茅塞顿开。它的出版发行必将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念和信心,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四、观看学习视频

    1.《习近平同美国总统举行视频会晤》(时长16分钟)

    五专题研讨

    请结合工作实际谈一谈,个人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