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职业大学“党支部每周一学”学习材料 (2021年10月6日)
日期:2021-10-11 16:17:35  发布人:xcb  浏览量:246

    同志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新中国72年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特别是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国庆前夕,两篇署名“宣言”的重磅文章先后出炉:《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两个题目有来历。3个月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两篇文章的主题正是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呼应。
    9月26日-28日,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通召开。全面客观总结了近五年来南通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南通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认真抓好落实。
    本周,我们将学习新华网文章《宣言: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和光明日报文章《理解“国之大者”的四个维度》,学习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
    下面,让我们开始本周的学习吧。
    一、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宣言: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来源:新华网)
    公元2021年,中国农历辛丑年。
    7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大庄严、气势恢宏,礼序乾坤、乐和天地!100面红旗迎风招展,100响礼炮声震寰宇,100步正步震撼人心,“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激情回荡……百年大党的恢宏气度、盛世中国的万千气象、伟大民族的自信自强,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大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首两个甲子以前,也是一个农历辛丑年,清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那时的太和殿广场已沦为侵略者的演兵场,中华民族带着八国联军入侵首都的屈辱进入20世纪,呈现在中国人面前的是一派悲惨的景象。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义无反顾承担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一百年过去,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向世界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气象。
    百年沧海桑田,百年伟大跨越。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并集中回答了这个问题:“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最重要的历史结论,也是最宝贵的成功经验。

   (一)

    历史决定主题,也选择历史使命的真正承担者。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成为近代以来中国全部历史的主题。为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中国人民奋起抗争,各种力量前仆后继,各种方案轮番试验。
    试图实现“天下一家、共享太平”的太平天国运动席卷大半个中国,有力打击了封建统治阶级和外国侵略势力,撼动了清政府统治根基。正如马克思所说,太平天国起义“在中国爆发成了愤怒的烈火”,但“他们吵吵嚷嚷煞有介事地闹了10年,结果是破坏了一切,而什么也没有建设起来”。依靠旧式农民起义“解放中国”“复兴中国”“拯救人民”不过是一种幻想。
    试图实现“自强求富”的洋务运动为维护封建政权作出种种努力,“师夷长技以制夷”“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创设企业,兴办洋务,引进西方武器装备和科学技术。但是,“安庆军械所”也好,“马尾军港”也好,“北洋水师”也好,无不折戟沉沙、灰飞烟灭,证明洋务运动不可能为中国摆脱贫弱找到出路。
    试图“维新自救”的戊戌变法想努力挽回封建王朝的衰败局势,从公车上书到君主立宪,从时务学堂到强学会,从废八股到兴西学,资产阶级改良运动轰轰烈烈。但是,维新仅仅百日便喟然夭折,六君子喋血法场,留下了“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未竟之志,留下了维新挽不住落日余晖、改良救不了旧时中国的历史悲叹。
    喊出“振兴中华”的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但是,革命果实被窃取,“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更没有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
    谁能来承担起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使命?历史呼唤着真正的承担者,民族复兴需要一个全新的核心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毅然决然扛起了这一历史重任,以“为有牺牲多壮志”的英雄气概、“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不懈奋斗,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忆往昔,“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给中国人留下刻骨铭心的屈辱记忆,它透露的是侵略者的嚣张气焰;而现在,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彻底摆脱了“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境地。曾经,偌大的旧中国,多少人上无片瓦、下无立锥,多少人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看今朝,中国人民不仅彻底告别了“为奴隶、为牛马、为犬羊”“跪着犹不能求生”的悲惨命运,而且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再无饥馑之年、冻馁之患,迈上了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忆往昔,孙中山的《建国方略》满怀希望地设想,要在中国筑铁路、铺公路、建大港,连通大江南北、内陆边疆,曾被时人认为是“天方夜谭”;如今的中国,高铁飞驰领先世界,公路纵横遍布城乡,世界大港十之有七,已远远超出孙中山当初的设想。曾经,我们虽有近2万公里的海岸线,但我们的梦想只能止步于岸边;而现在,我们的远洋巨轮穿梭世界、艨艟巨舰劈波斩浪,“舟楫为舆马,巨海化夷庚”的梦想已变成了现实。
    忆往昔,从莫高窟的飞天壁画到明朝万户的飞天壮举,逐梦星辰大海与中华民族的沧桑历史一样悠远,从中国第一架飞机制造者冯如坠机牺牲到“火箭之父”钱学森登上归国的航程,中华民族的飞天之路几多艰辛、几多坎坷;如今,“天眼”问宇、“北斗”闪耀、“嫦娥”奔月、“祝融”探火、“天宫”巡天……“可上九天揽月”的航天成就惊艳全球、震撼世界。曾经,从《天津青年》杂志发出“奥运三问”,到刘长春远渡重洋赴洛杉矶进行“一个人的奥运”,外媒“东亚病夫”的蔑称、用担架抬着大鸭蛋的漫画嘲讽,无不刺痛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如今,从北京夏季奥运会的精彩举办,到北京冬奥会的即将举办,我们对“奥运之问”作了“如你所愿”的回答。奥运赛场上活跃着千百名中国健儿,斩获的金牌、奖牌数名列前茅,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义勇军进行曲》一遍遍奏响,强健的体魄、文明的精神给每一个中华儿女带来满满的自信。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谁能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历史就会选择谁,时代就会眷顾谁,荣光就会属于谁!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铸就了伟大精神,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我们党用奋斗、牺牲和成就赢得了历史的选择。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历史逻辑。

   (二)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80多年前,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由衷地赞叹,共产党人身上展现出一种“天命的力量”,“这种力量不是一闪即逝的,而是一种坚实牢固的根本活力。”但他不清楚,这种天命的力量究竟来自何处。
    中国先哲有言:皇天无亲,唯德是辅。中国共产党人相信: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天,就是老百姓;天命的力量,就是人民的力量。
    谁能真正把人民团结凝聚起来,谁就能推动历史车轮前进。
    “国不知有民,民岂知有国?”这种一盘散沙、麻木不仁的状态,是人民长期受剥削、受欺压、受奴役的结果。穷凶极恶的侵略者,腐朽没落的清政府,割据混战的封建军阀,独裁统治的国民党,使人民完全看不到一点希望、看不到一丝亮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受压迫和被剥削的大多数中国人被组织起来,凝聚起改天换地的洪荒之力,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访问延安后感叹:“在那里,人人平等,相亲相爱,有如兄弟。刻苦耐劳从事建设,成绩斐然……”“余观感之余,衷心无限兴奋,梦寐神驰,为我大中华民族庆祝也!”“中国有救星,胜利有保证,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谁能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和人民一起奋斗、一起牺牲、一起创造,人民就会选择谁、跟谁干。
    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中国人民幸福生活,“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从打土豪分田地到“耕者有其田”,从团结全民族抗日力量打败日本侵略者到带领广大人民摧枯拉朽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从“一化三改”到改革开放,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从“四个现代化”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和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血往一块流。人民群众把“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就是因为老百姓心中有杆秤,知道谁是真正为他们谋利益的。中国人民明白了一个道理:跟着共产党走,就有出路;跟着共产党干,才会幸福。
    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为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从当牛做马到当家作主,从民不聊生到美好生活,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从流离失所到安居乐业,从卖儿鬻女到幼有所育,从老无所依到老有所养……14亿多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富裕富足、扬眉吐气,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美丽家园上有尊严地生活着、幸福地欢笑着、激情地奋斗着,充满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拥有“平视世界”的自信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掷地有声的话语,充分表达了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
     谁能赢得人民,谁就能天下归心。
    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华大地上演了南下北上两股历史洪流交汇的生动景象。当百万雄师过大江、由北向南解放全中国时,各民主党派、爱国人士、社会贤达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或坐火车或乘轮船,由南往北汇聚在中共中央周围,共商国是、共襄盛举,迎接新中国的诞生。这一幕历史活剧,描绘出一幅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坐江山的“万里江山图”。宋庆龄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感慨:“我们达到今天的历史地位,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唯一拥有人民大众力量的政党。”毛泽东同志曾经斩钉截铁地说:“上帝是谁?他就是人民!”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共产党没有也永远不会辜负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而他们拥护这些改变。”美国记者白修德和贾安娜在《中国的惊雷》一书中这样评论。
     “人民万岁!”在开国大典当天,毛泽东同志发出了历史强音。“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时代回应。
    谁能代表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人民就拥护谁、跟谁走。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真诚、热血、实干,用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带领人民创造了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从而感动了人民,赢得了人民的选择、拥护和爱戴。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的理论逻辑。

(三)

    优势就是力量,有比较才有鉴别,有优势才有胜利的希望。
    在一百年的奋斗中,中国人民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办了许多别人办不了的事,干成了许多别人干不成的事,创造了世界上任何政治力量不可能创造的人间奇迹。
    正因为拥有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我们取得经济快速发展的伟大成就。
    经济是基础,党的领导的优势集中体现在经济建设上。70多年前,新中国“满目萧条,百废待兴”,毛泽东同志曾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张白纸”上书写了“最新最美的图画”。数十年来,我们党坚持用制定五年计划或规划的办法领导经济建设的实践,截至2020年已完成13个,正在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通过一个个计划或规划的分步实施、接力推进、滚动落实,一以贯之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推动经济持续不断快速发展。西方国家许多人对我们的五年规划羡慕不已,认为中国共产党能够分阶段有步骤地思考和规划国家未来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既有延续性也有前瞻性,放在西方国家既难以想象也难以实现。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经济累计实际增长约189倍;从1949年人均国民收入仅27美元,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到连续11年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为例,2001年超过意大利,2005年超过法国,2006年超过英国,2007年超过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的70%。充满活力的发展模式,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稳定是发展的基础,是人民安居乐业的条件。正因为拥有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我们实现了社会长期稳定。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平安的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建设的满意度达到98.4%,人们感叹:“我们生活的世界并不和平,我们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国家。”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幸福的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国际知名民调机构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是参与调查国家中幸福指数最高的,感到非常幸福或比较幸福的中国人比例高达93%。“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再生种花家”,这样的网言网语,道出了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和睦的中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显著增强。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各民族相互离不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写照。
    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们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直到今日,我们依然是世界主要大国中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在比较中,人们再次清楚地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国家治理中的优势。
    生活在和谐稳定的中国,人民愈发支持和拥护党的领导。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2020年发布的《理解中国共产党韧性:中国民意长期调查》报告显示,2003年以来,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对中国共产党的满意度持续超过90%。
    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中赢得先机是民族复兴的关键。正因为拥有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我们成为决定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最大正能量。
    1961年10月,结束访华之旅的蒙哥马利,对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说:“西方世界最好还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和维持友好关系;这个国家需要以平等相待;它在一定时期内将成为不亚于世界上任何国家的强国。一个伟大的国家,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正在前进。”阿诺德·约瑟夫·汤因比,这位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亲眼目睹近代东西方兴衰的英国历史学家认为,“人类的未来在东方,中华文明会成为世界的引领”。他们的预言正在变成现实。
    放眼全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大变局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东升西降的趋势不可逆转。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积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取得了新的发展进步,成为世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和平发展对世界的最大意义,不仅在于世界五分之一人口走向富裕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国际影响,更在于中国创造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建设更加美好社会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现在,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的视角发生了重要的变化:从重点关注中国的成就,向关注中国成就取得的政治原因、制度秘诀转变;从询问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行不行,转变为渴望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从惊叹中国共产党能、中国共产党行,到思考自己怎么做才会也能、也行。可以说,“中国之治”的世界影响越来越大。
    历史实践不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定盘星。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促复兴,战洪水、抗震灾、消贫困、控疫情,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的集中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中国共产党,能。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实践逻辑。
    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二、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专题::《理解“国之大者”的四个维度》(来源:光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时空节点,深情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庄严宣告了我们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郑重宣示了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迈进的坚定决心,并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国之大者”则事关方向方位、事关关键要害、事关行稳致远。“国之大者”是具体的,主要包括国之大局、国之大要、国之大事、国之大计等。当前,我们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深刻理解把握“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历史依据、内在逻辑,多打大算盘、算大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
    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这个“国之大局”。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当前,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加速推进,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经济全球化在“后疫情时代”因动能衰减、阻力上升,整体上仍处于新旧转型、模式更新和特征重塑的历史转型期。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崛起仍然是影响国际秩序的关键变量;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局部碎片化特征更趋严重。
    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是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这个“国之大局”,以此为坐标开展对外工作,以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处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更好地把握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更为安全可靠的外部环境。
    紧紧扭住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放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始终扭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奋斗目标,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下大气力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纵览百年党史,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始终与人民休戚相关、生死相依、荣辱与共。党员干部心怀“国之大者”,就是要心中装着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为群众做事。
    当前,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全面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住房市场调控等各方面工作,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行业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抓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国之大事”。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引进外资大幅增加,日益成为吸引全球投资的热土。我们加快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打开国门搞建设,逐步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
    总结我国对外开放的成功经验,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把我们国家潜在的比较优势转化成了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长板。然而,近年来,随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和自身要素禀赋的变化,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动能明显减弱,与此同时,国内市场需求旺盛,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亟待得到更好满足。面对不断抬头的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有效应对频繁发生的“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炼就百毒不侵、金刚不坏之身,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地生存和发展下去。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考虑了经济全球化和外部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顺应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
    当前,抓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国之大事”,关键要打通经济循环的堵点、卡点,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同时,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扎扎实实保护好生态环境这个“国之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纵观党的百年历史,无论是土地革命时期明确山林分配、战争时期发动群众植树,还是新中国成立不久提出要“在一切可能的地方种起树来实行绿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提出“再造秀美山川”“建设生态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始终是我们党每一项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在其引领下,采取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织密生态环保法律网,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十四五”时期,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扎扎实实保护好生态环境这个“国之大计”,要求我们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加快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
    三、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来源:南通日报)
    附:《一图读懂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
    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南通大剧院隆重开幕。王晖代表中共南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的报告。王晖强调,今后五年是南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起步期,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融入一体化,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五年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明确目标要求,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聚焦重点任务,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四、弘扬建党精神,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王晖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他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应对风险挑战、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抢抓战略机遇、攻坚突破的五年,是展现发展自信、意气风发的五年。我们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创造性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产业、城市、交通转型升级,加快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充分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全面小康答卷。回望这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点赞南通,领袖关怀温暖人心,让我们心潮澎湃、终生难忘;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大台阶,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成就振奋人心,让我们信心倍增、豪情满怀;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战疫力量激励人心,让我们更加坚强、勇毅笃行。这五年,全市经济综合实力持续跨越,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城乡发展面貌日益改善,江海特色文化繁荣发展,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好转,人民生活水平整体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推进,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回顾五年的奋斗历程,王晖说,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以新理念引领发展,以真情怀服务人民,以争先锋贯穿全局。这些宝贵经验,是我们过去成功的秘诀,也是制胜未来的法宝,必须加倍珍惜、长期坚持。
    王晖指出,踏上新征程,百年再出发,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南通正处在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跨越赶超的重要窗口期。要以思想大解放破除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拿出不负时代的使命担当和敢于探路的勇气锐气,跑出加速度、打好主动仗,在江苏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谱写新篇章,要在探索具有江海特色的现代化形态上奋发有为,在强化枢纽功能、增强产业实力、提升城市能级、优化制度环境等方面发力突破,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谱写新篇章,要在追求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上积极作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快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依靠全体人民共同奋斗,脚踏实地、久久为功,积极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王晖说,今后五年,我们要圆满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推动经济实力、生活品质、环境质量、文明程度、治理效能、党建水平显著提升,突出交通先导,建设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突出创新驱动,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突出跨江融合,建设深层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杆城市;突出向海发展,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突出绿色发展,建设彰显生态之美的低碳花园城市;突出共建共享,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城市。展望2035年,我们要建成枢纽功能优、产业实力强、城市能级高、制度环境好的江苏开放门户,综合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大幅跃升,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经过15年的努力,在我们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南通将拥有高度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强富美高”现代化新南通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璀璨明珠。
    王晖强调,今后五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围绕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硬成果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一是着力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推进区域创新协同化、科技创新产业化、创新体系生态化。二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项目为王”,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三是着力扩大双向开放优势,以落实多重国家战略为统领,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服务双循环的重要通道和有力支点。四是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在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同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五是着力提升城市品质能级,进一步优化“一主三副多组团”市域空间结构,打造江海相拥的区域中心城市。六是着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以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为抓手,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在全省前列。七是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对照“八个更”目标要求,更好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带领全市人民共同创造更高品质生活。八是着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九是着力塑造美丽南通品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纵深推进长江大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方位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建设美丽江苏南通样板。十是着力增强市域治理能力,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五治”融合,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通、法治南通。
    王晖强调,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整体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持续深化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强基固本、大抓基层,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有机统一,推动资源、管理、服务不断向基层倾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开展全过程跟进监督、多层级联动监督、嵌入式靶向监督,围绕廉洁南通建设目标,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王晖说,奋斗创造奇迹,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响应党在新时代的伟大号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
    四、观看学习视频
    《解码新中国:国号的奥秘》(时长5分钟)
    《解码新中国:五星代表什么》(时长:5分钟)
    《解码新中国:国歌歌词不改动》(时间:5分钟)
    五、专题研讨
    请围绕“三个坚持、三个反对”(一是坚持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反对“只说空话套话,不俯下身子抓落实”的漂浮作风;二是坚持用对事不对人的斗争精神,反对“宁愿不干事,不愿得罪人”的老好人现象;三是坚持用创新创业创优的担当勇气,反对“不愿否定自己、不敢否定自己”的僵化思维。),结合本职工作谈一谈,如何加快推进学校双高建设,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贡献南通职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