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职业大学“党支部每周一学”学习材料 (2021 年 3 月 31 日)
日期:2021-03-29 14:47:33  发布人:xcb  浏览量:806

    党员同志们:
    近日,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根纳季·久加诺夫在《真理报》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最重要秘诀是善于向历史和人民群众学习》的文章。文章高度赞扬中国共产党在追求和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引领中国实现伟大跨越的巨大成就,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作出的四个重大贡献,认为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把“人民至上”原则贯穿始终是取得成就的原因所在,期待中国共产党对全人类发展、和平进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上周五,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体研讨, 副校长戴世明同志和组织部长王鑫明同志在会上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
    本周,我们将学习《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最重要秘诀是善于向历史和人民群众学习》一文和戴世明同志和王鑫明同志的交流材料。下面, 让我们开始本次学习吧!
    一、《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最重要秘诀是善于向历史和人民群众学习》——根纳季·久加诺夫
    世界之美丽与雄浑,在于其民族、文化和传统的多样性。对于拥有众多勤劳人民、特殊地理位置、数千年独特历史的广袤而强盛的中国而言,同样如此。所以,在这里建设社会主义,不能丧失本国特色。发轫于欧洲、被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所证明的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 

引领中国实现伟大跨越 

    新社会制度的构建充满未知。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只能部分借鉴苏联经验。在那个历史年代,苏联是社会主义改造方案付诸实施的孤例。
    在社会主义的推进当中,很多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不得不在没有现成答案的情况下摸索前行。理论依据的匮乏,在很大程度上是靠中国人民数百年来积极的经验加以弥补。弥足珍贵的经验,曾不止一次充当中国历史发展的主要动力。
    当然,这样的道路不可能而且注定不会是无难关、少失败的坦途。但中国共产党总是能够化险为夷,实现既定目标。自它创建以来便是如此。
    中国的共产党人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正是他们最了解、最清楚自己的国家,深切意识到人民群众的创造力。他们绝对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如今已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政治组织,拥有逾 9000 万党员, 对全球进程的影响举足轻重。
    打击国内反动派和境外帝国主义分子的艰难考验年代,很多外国观察家都以为,这个志存高远却人数不多的政党毫无存活、取胜的机会。但他们又一次看走眼了。中国共产党人做对了,他们解放并复兴了自己的国家。
    的确,复兴之路并不容易,即便在战后的最初几年获得过苏联的大量经济援助。中国共产党有勇气承认个别错误,并找到了正确道路。动员全党、引领党员攀登新的历史高峰,需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表现出极大的勇敢与毅力。以人民群众为依托,推行政治改革与对外开放,中国共产党得以令国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满目疮痍到如今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这条道路上,巨大而危险的诱惑会不时出现。过度痴迷市场经济模式令一些国家放弃社会主义、走上了资本主义老路。但中国共产党并未如此。邓小平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睿智不能不令人钦佩。他们并未被“自由资本主义风潮”冲昏头脑,没有放弃社会主义建设。若是在中国推行轻率的改革与“休克疗法”, 后果较之苏联可能更难预料。邓小平及时洞察了苏联改革与东欧破坏性“变革”的危险性。
    我突然想起一句中国俗语,即“摸着石头过河”。非常重要的是,深受民众信任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一直以上述原则为出发点, 引领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不断前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领导的党中央在作出任何决策之前,都要经过仔细的分析,并对可能产生的影响展开深入研究。
    目前,低估中国的还大有人在。他们不相信中国人民所拥有的巨大创造力,不承认中国共产党具备夯实自身领导角色、引领社会实现新的伟大跨越的能力。他们提出了形形色色的论据,从美国及北约的军事实力无人能够超越,到美元的金融威力睥睨所有军队和任何经济体,而美元的发行中心正是美国。
    但中国共产党精通历史。它知道国际霸权追逐者的宿命。社会主义理念的拥护者完全有机会见证现代帝国主义分子的全球化方案的崩盘。
    在其前行道路上,有全球数以亿计的人民群众的远大理想,有人类美好未来的崇高形象,有马列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上的公平仁爱社会的形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层对依托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无比执着。 

“人民至上”原则贯彻始终 

    中国共产党的经验证明,20 世纪末社会主义的失利并不是各种反共产主义者喜欢说的“乌托邦社会主义计划的失败”。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政治组织。它确保了中国的快速发展,让中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旗舰。这是因为,首先,中国共产党掌握先进的理论;其次,它能够向历史和人民群众学习。
    中国共产党的现任领导层是坚定不移地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恪守革命理想信念的典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有能力应对时代的一切挑战,沿着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前进。一个伟大国家的未来掌握在可靠领导者的手中。如今,许多国家 的人民对中国越来越信任。
     中国共产党在国内保持崇高地位的主要因素在于贴近群众。与此相对应的是“人民至上”和“以人民为中心”等原则。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中国领导人所说的方针在实践中一直得到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一直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中国共产党立足于人民,为人民谋福祉。得益于这一点,中国避免了很多大国遭遇的诸多问题,其中首先是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问题。正是这个问题, 而不是新冠疫情,不久前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引起大规模的激烈抗议活动。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彻底消除极端贫困,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是“十三五”规划的主要任务之一。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领导人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其他级别的相关官员也做出了类似的承诺。
    通过这种方式,中国的减贫行动变得更加有效。综合解决问题的思路是成功的主要因素。减贫措施涵盖了广泛的领域。这包括收入水平的总体提高,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社会保障的提供以及卫生、教育和文化领域公共服务的增长。
    中央和地方政府将减贫视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制订并实施了一系列专门计划。实际扶贫成果证明了采取的一整套措施是有效的。40 多年,中国让 7 亿多人摆脱贫困,为全球减贫作出了主要贡献。中国提前实现了联合国确定的千年发展目标。 

中国共产党作出四个重大贡献 

    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不容置疑。中国共产党为达到这些高度所起的作用也显而易见。但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 际,不能不强调它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中,在为社会主义、人道主义与全世界和平进行的斗争中占据的特殊地位。
    1921 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当时,全球人口接近 20 亿,其中约四分之一生活在中国。争取亿万中国人的民心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主要任务之一。中国共产党出色地完成了这个任务,它在抗战中战胜了日本侵略者,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政权,将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1949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意味着全球四分之一的人成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公民。这是中国共产党对推进国际社会主义事业所作出的第一个重大贡献。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阶段,中国共产党提出了结合本国特色的自己的发展模式。中国在改革期间取得了伟大成就,40 多年来发展突飞猛进,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从而为未来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这是中国共产党对推进国际社会主义事业所作出的第二个重大贡献。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步履维艰的年代,即苏联解体、资本主义在其境内复辟的年代,社会主义的众多意识形态反对者弹冠相庆。但令他们大失所望的是,在那个非常时期,中国不但挺住了,还接过了从兄弟般的苏共手中掉落的旗帜,成为通往共产主义社会道路上的领导者。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国际社会主义事业所作出的第三个重大贡献。
    目前,中国正在迈向社会进步的新高度,中国共产党在其中的作用也进一步提升。毫不夸张地说,今天,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共产党接下来的成就。同时,当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起爱好和平和创造性的大型倡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对正在我们眼前建立的社会主义事业所作出的第四个重大贡献。
中国指明世界发展方向
    这同时也是对全人类发展,对和平与进步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 献。中国共产党在其历史的开端为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编织了过上更好生活的梦想,并成功让亿万中国人走上实现它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大力推动了对德国法西斯的胜利。它在灾难深重的中国土地上牵制了日本帝国主义者的兵力,使他们无法开辟针对苏联的远东战线。在争取中国自由独立的残酷战争中,中国共产党 以战场和后方的无数牺牲为代价,粉碎了日本的侵略计划,即打造旨在奴役亚洲各民族的臭名昭著的“大东亚共荣圈”。
    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依靠聪明能干的中国人民建成了高效的、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目前,中国在地铁和摩天大楼建设方面保持着数一数二的地位,但中国共产党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发展高科技和知识密集型行业上。2019 年,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登陆月球背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进展顺利。5 年前,第一颗北斗三号卫星发射,今天已有 55 颗北斗卫星在轨。2018 年,中国的太空发射数量世界第一。到 2022 年,中国将出现自己的空间站。
所有这些成就都是由高度的整体科技水平保证的。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2019 年,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首次拔得头筹。中国企业和高校在这个指标上超过美国。自《专利合作条约》生效时起,美国在该领域整整领先了 40 年。
    在尖锐的国际资本主义危机之下,中国的经济成就对全人类发展事业作出了特殊贡献。在 21 世纪初的经济紊乱期,正是中国经济成为了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中国对外经济联系机制,为防止危机进程扩大到其他许多国家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 在系统性资本主义危机持续的情况下,也是得益于中国经济,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才没有倒下。
    如今,中国不仅成功帮助世界克服经济危机,还为其指明了未来重要的战略方向。我深信,中国共产党制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 是基于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历史使命的理念和价值观。这个构想并非单纯的国家计划,而是属于全体进步人类,以推动他们走可持续发展与和平共处之路。
    二、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学习体会
    (一)筑牢信仰之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高质量发展奋斗——读习近平《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有感(戴世明)

    学校在 2021 年 3 月 12 日下午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大会, 全校师生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今天我交流的内容是读习近平《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有感,即“筑牢信仰之基,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高质量发展奋斗”。
    2020 年9 月18 日,习近平同志在湖南考察工作结束时发表讲话, 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二要站稳人民立场;三要勇于攻坚克难。学习之后,深受教育,也陷入深深的思考中。
    思考一,信仰的魔力有多大?
    在战争年代,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支撑着共产党人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在敌人的绞刑架下视死如归,永葆大无畏气概?是什么魔力让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我想这应该就是信仰的魔力!方志敏说“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夏明翰对妻说“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陈树湘说“宁死不作俘虏”,这是战争时期共产党人的信仰,一种独特的力量!正是因为信仰,在革命战争年代2200 多万名英烈慷慨赴死、舍生取义,正是有了这样的中国共产党坚定信仰,支撑着红军 “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取得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胜利。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百年历 程,一代代共产党人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接续奋斗,谱写了一部风云激荡的壮丽史诗。今天我们学习党史,缅怀先辈和先烈, 品悟信仰真纯、忠诚可贵,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干事创业的精神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凝聚起复兴之路上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学史增信,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照亮奋斗之路。
    信仰信念的形成非一日之功。俗话说,玉非精琢难成器,铁经百炼而成钢。我们必须反复学习党史,深入学习党史,从党史中继承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失方向、在艰巨斗争面前不畏惧退缩。不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都必须始终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和百折不挠、百炼成钢的毅力和意志。通过学习党史,让我们重温中国共产党奠基立业的峥嵘岁月;通过学习党史,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学贵信、学贵思、学贵行。我们要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信仰信念信心作为行动的先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思考二,人民群众的力量有多大?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革命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根本。毛主席说过:“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人民群众宁肯自己忍饥受冻,也要把粮食和衣物送给人民子弟兵。红军长征途中的“半条被子” 的故事也告诉我们,依靠人民、团结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 征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共产党人只有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思想,时时、事事为人民着想,严守党的群众纪律, 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中华民族广大人民群众中蕴藏着自强不息、不怕牺牲、同仇敌忾、团结奋进的伟大精神。所以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该相信群众、尊重群众。
    新时代,我们首先要牢记宗旨意识,全心为人民服务。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学校,党员和干部心里要始终装着师生,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师生的立场上, 是否有助于解决师生的难题,是否有利于增进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要与人为善、和谐共处。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深入师生、关注师生、爱护师生;要始终怀有一颗善良之心,善于发现师生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懂得真诚、宽容和理解。职能处室和学院领导要积极主动去为教师和学生排忧解难,优化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最大限度地减轻教师的重复劳动和无效劳动;教师要在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上下功夫,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党性修养,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急重险难任务面前,有“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气魄和胆量,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为高质量发展而奋斗。
    思考三,新时代的长征路如何走?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新时代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今,第一个百年目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年时(2021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基本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新中国成立 100 年时(2049 年))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的长征路是一项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
    新时代,我们党依然面临 “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大考验”是指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四种危险”是指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这些考验和风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
    新时代,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取得新时代长征的胜利就需要有牢不可破的、崇高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长征路上披荆斩棘、破浪前行的法宝、根基。务必加强党史学习,学深悟透,内化为我们的生命,不能把理想信念高高挂起,用理想信念的火把照亮前行的路。
    二是在提高能力上下功夫。要立足本职本能,全面提升自我。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和领导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强化能力培养和实践锻炼,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攻坚克难,增长才干。要培养良好作风,涵养专业精神,立足岗位工作实际,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以敬业、执着、严谨的态度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
    三是在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讲,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反过来,失去人民,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脱离人民,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需要深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智慧中汲取力量。学习党史,同推动高质量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成工作动力和成效,多为群众、为师生办实事。立足本职岗位,解决师生的困难事、操心事,不搞花架子。立足当前,着眼长 远,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坚守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心得(王鑫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 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这篇文章,使自己思想上再次受到一次全新的洗礼。通过对自己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 拿党政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发觉自己在思想、工作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还需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服务意识,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具体汇报如下:
    1.时刻铭记入党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正因为这个初心信仰,无论是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全国解放战争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用鲜血和生命 0 担当作为,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也正是因为这个初心信仰,时刻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热血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加入中国共产党同主动为人民谋幸福、为祖国谋发展、为民族谋复兴有机结合,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1996 年 9 月,跨进大学校门的那刻,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随后两年多的时间,一直努力缩小与合格共产党员标准的差距。1998 年 12 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回顾离休副校长何珂带领我们入党宣誓的那幕,恍如昨日,那种紧张感尤存。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得还不够深入,对宗旨意识理解得还不够到位,对个人发展规划的思路还不够清晰,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与锻炼。在党的怀抱里成长了 22 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 唯有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 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教育初心,才能做一名新时期的合格共产党员; 唯有带领好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增进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坚定为人民谋幸福的信念,才能更好地诠释我们的初心。
    2.时刻牢记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 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我们要从理论层面、历史层面、实践层面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明确责任担当,牢记自己就是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践行群众路线,养成高远之志、进取之心、沉稳之性、勤俭之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培根铸魂,扎根学生,心中装满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热情,“师生是学校,学校是师生”;要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强烈的对优质、公平教育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始终把为社会输送高技能型人才、培养合格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作为己任, 努力为学生创造舒适的学习、实践和生活环境,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为学生个人发展创造宽广的平台和更多的机会,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个人兴趣爱好、特点优长与新兴领域、优势学科、急需专业等结合起来,统筹考虑作出求学择业抉择。
    3.时刻对标先进人物。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他曾动情地说,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2014 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考察时指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焦裕禄精神与党的初心和使命高度契合,呼应新时代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也蕴含着党性锻炼,激励新时代党员干部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从中学时代的课本里,我们认识了焦裕禄,他的感人事迹一直激励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2019 年 8 月,学校组织的中层干部培训,使我们有幸到河南兰考实地学习焦裕禄精神,通过参观焦裕禄纪念园、焦裕禄事迹展室,瞻仰烈士纪念塔,真切感受到“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内涵。作为当代的一名党员干部,对照焦裕禄精神,发觉自身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如吃苦耐劳的精神尚有欠缺、工作缺乏创新意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勇气不足。当前,学校面临“双高”建设的中期检查、校区的置换等重点工作,如何在本职岗位上,在“双高”建设和校区置换工作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值得每一位党员思考。我们更要以敢于担当、艰苦奋斗的精神,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组织、对待事业, 在工作上保持一颗进取心,在名利上保持一颗平常心,在生活中保持一颗淡泊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十四五”的到来,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观看视频
    1.《中美阿拉斯加首轮会面,杨洁篪谈话完整版》(16 分钟)
    2.《在新疆制造动乱,美国蓄谋已久》(2 分钟)
    3.《华春莹:今天的中国已不是 120 年前的中国》(7 分钟)
    四、研讨主题

    请围绕“三个坚持、三个反对”,结合本周学习内容和本人工作岗位,谈一谈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如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