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个个说育人”“人人说文化”活动
日期:2020-12-23 15:34:50  发布人:xcb  浏览量:685

    12月21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主题为“个个说育人”“人人说文化”的党政办公会。在会上,党委书记羌毅做了简要点评并对2021年工作谈了思路,校长马成荣作了专题报告,会议由副书记陈蔓生主持。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在会议的第一阶段,教务、科产、学工、后勤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依次上台“说育人”。他们紧扣各自交流专题,聚焦“三个如何”即如何践行“七育人”工作要求、如何提升“七育人”工作成效、如何构建“七育人”长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相关会议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价值理念,着眼于构建“三全”育人体系、“七育人”长效机制、“大思政”工作格局,结合学校和部门工作实际,谈思考认识、做法成效、问题不足和思路举措。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宣传部、学报编辑部、团委、质量评估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文化建设、大学精神、文化活动、质量文化依次上台“说文化”,紧扣各自交流专题,聚焦“三个如何”即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要求、如何提升文化育人工作成效、如何构建文化育人长效机制,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着眼于构建文化育人质量提升体系,结合学校和部门工作实际,谈思考认识、做法成效、问题不足和思路举措,发言具有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和针对性。
    校长马成荣作了题为“高职‘七育人’新生态的构建”的专题报告。他充分肯定了大家所作的发言,认为有宏观意识、学理意识、问题意识、行动意识、成果意识,也有广度、深度、温度、力度、效度,希望连同之前开展的“领导说政策”“书记说思政”“院长说教改”“干部说廉政”构成的“职大系列五说”,涵盖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已经成为有特色高品质的校内论坛,“有自己的人,说自己的事,解决自己的问题”,越说越好、越说越深、越说越有价值,被打造成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智库。马校长在全面系统解读“七育人”时指出,在教书育人方面,要知晓“为谁教”、理清“教什么”、明白“怎么教”、把准“谁来教”;在科研育人方面,要做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在实践育人方面,加强专业实践、公益实践、劳动实践、创业实践;在管理育人方面,要引航把舵、德法并举、虚功实做;在服务育人方面,要着力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学生生活;在文化育人方面,打造“筑根工程”“补钙工程”“树魂工程”;在组织育人方面,发挥党团组织、行政组织、社团组织作用。最后马校长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落实落地,为全面优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作风建设、校车专项整治等事宜。
   (来源:党政办公室  图:崔超  文:任海华  编辑:唐临琳)


1.活动现场


2.党委书记羌毅作讲话


3.校长马成荣作专题报告


4.“个个说育人”


5.“人人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