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职业大学“党支部每周一学”学习材料 (12月23日)
日期:2020-12-23 14:26:52  发布人:xcb  浏览量:552

    党员同志们:
    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11月10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省上下更加自觉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作出安排部署。
    本周,我们将学习航天精神,并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进行学习研讨交流。
    下面,让我们开始本周的学习吧。
    一、《习近平致电祝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来源:央视网新闻)
    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对你们的卓越功勋,祖国和人民将永远铭记。
习近平强调,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希望你们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
    国务委员王勇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嫦娥五号任务飞控现场宣读了习近平的贺电。
嫦娥五号任务实现了我国首次月面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携带样品再入返回等多项重大突破,其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
    二、弘扬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国家航天局)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从戈壁大漠飞向九天,毛泽东主席发出的“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号召与誓言终成现实。这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创造的又一里程碑式壮举。50年来,航天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中国航天自力更生、勇攀高峰,不断演绎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东方红一号成为中国航天里程碑
    东方红一号任务的完成,显著提升了我国国际影响力。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提振了中华民族信心。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打破超级大国对航天尖端技术的垄断,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用自制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进一步夯实国家安全发展基石。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大协作的成果,彰显了举国体制的巨大优势。太空奏响的悠扬的《东方红》成为激励一代人最振奋的音符,极大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奠定了中国航天根基。“上得去,抓得住,听得着,看得见”,艰辛起步,目标明确。在基础薄弱、条件简陋,无参照样本、无完整资料情况下,老一辈航天人因陋就简,土法上马,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和工艺难关,从元件、材料到单机、分系统以至整星,实现系统综合集成、工程整体优化,取得系列重大突破。系统工程的理论与方法成为航天工程管理的“传家宝”,自主创新的技术与能力成为攀登科技高峰的“压舱石”,不怕困难的豪情与斗志成为航天发展的“动力源”。中国航天出成果、出装备、出人才,造就一批科技大师、工程“两总”、大国工匠,打造了老中青三代梯次接续、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
    孕育了“两弹一星”精神。为了托举“中国第一星”,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一大批航天事业的亲历者、参与者,有的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有的告别繁华喧嚣的城市,扎根深山、转战大漠,隐姓埋名、奉献青春,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以许党报国的雄心壮志和永存史册的业绩功勋,诠释着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积淀了独具特色的军工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永攀科技高峰的精神象征。
    航天发展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时代标志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从东方红一号到东方红五号,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中国航天奋发图强、砥砺奋进,不断刷新高度,助力国家发展。
    引领国家科技进步的新高地。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技术领域之一,是推动国家科技进步的强大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接续实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第二步任务圆满完成;嫦娥三号落月探测和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嫦娥四号首次实现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即将完成全球组网服务;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陆续投入使用,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长征五号火箭发射成功意味中国具备探索更远深空能力,首次固体运载火箭海上发射试验成功标志中国掌握两栖发射能力。从长征一号将东方红一号送入太空起,长征系列火箭已完成330次发射任务,第一个100次发射用时37年,第二个100次用时7年零6个月,第三个100次仅用时4年零3个月。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显著带动空间物理、空间天文、空间生物等重要领域基础理论研究,牵引着自动控制、计算机、电子信息、精密制造、新材料等高新技术快速发展。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我国形成“箭、弹、星、船、器”的完整体系,在轨卫星超过300颗。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在多领域广泛运用,培育了以卫星应用为代表的新经济增长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商业航天、“互联网+卫星应用”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速,航天科技成果大力转化,高分专项在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与应急响应、公共管理与社会服务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航天技术与产品服务助力脱贫攻坚,超过2000项航天技术成果实现移植深耕,孕育了智慧城市、太空育种、太空制药等新业态,产业经济规模由百亿量级跃升至千亿量级。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高分、北斗组合精准化标绘、高精度定位,全网见证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国速度”,为战疫提供新“武器”,科技报国、科技惠民、科技抗疫辐射效应凸显。
    深化国际合作交流的新名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天以积极开放的姿态开展国际交流,形成开放合作新格局: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中意电磁卫星、中法海洋卫星相继成功发射。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启动“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多任务小卫星等多边合作项目,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为近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实施50余次发射任务,提供近20次搭载服务,宇航产品成为我国高端装备“走出去”新名片。积极参与联合国外空委及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等国际组织活动,发布《中国航天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声明》,向全球开放共享高分卫星16米数据,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重大自然灾害等人类共同挑战作出重要贡献。
    50年来,在航天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中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财富。党中央坚强领导和新型举国体制政治优势是根本保障,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血脉基因,系统管理、狠抓质量是制胜法宝,尊重科学、尊重人才是不竭源泉。
    以航天梦助力强国梦复兴梦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动员令,寄语航天战线和科技工作者“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中国航天向世界一流看齐,向强国目标聚焦,有决心、有能力再立新功。
始终抢抓机遇、自主创新。2020年,我国将实施探月三期、北斗导航、首次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国航天将围绕集中力量办大事,抓住重大科技工程、抓住急需尖端需求、抓住关系未来的根本和基础,充分发挥重大专项对技术、科学的牵引和“扳机”作用。强化底线思维,坚持技术推动、需求拉动,坚持结果导向、问题导向,加大航天基础能力建设力度,切实解决影响制约发展的瓶颈短板问题。
    始终集智攻关、协同创新。航天是大融合大联动的创新。要按照“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协同攻关”要求,更加注重有效统筹各类主体、工程总体及各大系统单位,协同各层科技力量,形成航天重大项目的战略布局和系统安排;有效发挥各类创新资源优势,崇尚首创、鼓励冒险、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激励科学大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矢志创新、专注创造;有效汇聚社会优势资源,完善航天创新体系,实现由大向强的行稳致远,带动整体实力攀升。
    始终共享共赢、开放创新。世界航天进入大发展时代,同场竞技、联袂展示。要坚持共商共建原则,加强航天领域基础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推动大科学计划、工程与中心建设,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国际交流,扩大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坚持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一贯宗旨,积极参与国际外空规则制定和全球防灾减灾等国际创新治理,主动布局全球创新网络、设置合作议题,使更多人享受航天新发展带来的福祉。
    中国航天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赓续“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探月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不畏艰险挫折,继续追天揽月征程,共享和平美好太空。
    三、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苏办〔2020〕16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省上下更加自觉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深化思想认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制止餐饮浪费不仅关乎社会风尚和传统美德,而且关乎国家粮食安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价值追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使崇筒抑奢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文明新风尚。
    2.明确工作目标。广泛动员全社会自觉争做抵制餐饮浪费的示范者、践行者、推动者、传播者,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强化全流程全方位监管,到2022年基本建立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政策法规、监管体系、工作机制和行业标准,推动崇简抑奢蔚然成风,总体遏制住餐饮浪费现象。
    3.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负总责,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负领导责任。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推动,制定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二)积极引导规范各类餐饮行为
    4.强化公务用餐管理。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国有企事业单位要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做好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规范公务用餐申请、审批、报销等流程。坚持总量控制原则,严格用餐标准,从紧控制菜品数量份量,积极推行简餐。公务接待人数较多时,原则上实行自助餐;人数较少时,提倡采用分餐制;不具备自助、分餐条件的,提倡按照“N—1”模式安排用餐。
    5.规范社会餐饮服务行为。省有关部门要积极督促指导全省餐饮行业绿色健康发展,推动餐饮服务单位狠抓餐饮节约供给侧管理,将厉行节约纳入到食品釆购、贮存、生产、加工、服务、标识的全过程。引导餐饮服务单位积极转变经营理念,优化经营方式,调整经营策略,创新产品样式、服务形式、用餐方式。支持餐饮服务单位根据不同需求为消费者提供科学合理的食品规格和数量,推出健康食谱,大力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以及打包服务,及时制止餐饮浪费现象。鼓励餐饮服务単位发展中央厨房、集约化配送中心,实施连锁经营,优化外卖服务,提升管理水平,减少食材损耗及食物浪费。
    (三)着力强化餐饮浪费行为综合治理
    6.强化部门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金融机构和企业食堂作为集体性餐饮的主要场所,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节俭供餐、精细管理。各相关部门要依据各自职能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常态化监管力度,形成遏制餐饮浪费行为合力。商务部门要落实《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督促餐饮经营者落实节约用餐、反对浪费的主体责任。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管,规范餐饮经营者计量供应和明码标价,支持餐饮服务单位实施“5常、6T、7S”等先进管理模式,推动制定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地方标准或规范指南。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组织开展禁止旅游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旅游经营单位评星定级范畴,积极引导A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等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民政部门要牵头制定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操办程序及标准,明确操办要求、办事程序、服务规范等,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行为。农业农村、粮食和物资储备、交通运输等部门要指导粮食行业、粮食经营主体严格按照标准规程规范作业、严控损失,加强粮食收购和仓储管理,加快粮食物流设施现代化,大力研发和推广节粮减损新技术,提高粮食加工和转化利用率。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完善餐厨垃圾管理制度,探索建立计量收费机制,控制餐厨垃圾量。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深入开展“校园光盘行动”,引导学生从小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党政机关食堂管理制度,加强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规定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推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常态长效管理。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开展监督,通报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切实遏制公务接待中的餐饮浪费现象。
    7.加强社会监督。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餐饮浪费行为投诉举报、调查处置等制度,及时受理和处置餐饮浪费相关投诉。依托媒体、公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力量,重点加强对商务宴请、婚丧嫁娶、网络“吃播”等活动中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及时劝导制止攀比摆阔、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对陋习不改、造成严重餐饮浪費的行为予以批评曝光。
    8.引导行业自律。餐饮协会等行业协会要发挥引导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发布餐饮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引导企业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
    (四)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9.坚持率先垂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公职人员要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带头弘扬艰苦朴素作风,践行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严格执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分级报告制度,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良好家教家风,带动全社会树牢节约观念。
    10.坚持正确导向。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重点曝光一批铺张浪费的负面典型,引导消费者适度订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强化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鲜明导向。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职能优势,面向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
    11.开展文明实践。积极倡导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机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内容充分纳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团体章程等,将共建节约型社会有效衔接世界粮食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节约型企业"评选等活动,持之以恒开展好全民节约行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引领文明新风。
    四、观看视频
    《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嫦五”奔月》(时长:19分钟)
    五、研讨主题
    请围绕坚持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反对“只说空话套话,不俯下身子抓落实”的漂浮作风;坚持用对事不对人的斗争精神,反对“宁愿不干事,不愿得罪人”的老好人现象;坚持用创新创业创优的担当勇气,反对“不愿否定自己、不敢否定自己”的僵化思维,谈一谈:如何面向食堂和用餐师生供需双方,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管理和监督,深入贯彻落实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精神。
    六、通知
    请全体任课教师,注意在课堂教学的课程思政环节中,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提醒每一名同学并以身作则,注意增强教室的清洁度,以实际行动践行南通职业大学“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