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思政” 同心战“疫”——江苏省南通职业大学防疫期间思想政治教育纪实
日期:2020-06-10 00:00:00  发布人:xcb  浏览量:620

南通职业大学马成荣校长在演播室录制毕业致辞

      这次疫情打乱了学生开学和毕业典礼的节奏。江苏省南通职业大学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上好学生返校“开学第一课”、讲好毕业生“最后一课”,努力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校书记、战“疫”英雄同上“开学第一课”

      学校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由学校党委书记羌毅和江苏援湖北黄石第二批医疗队副领队、江苏援黄石医疗队第十五临时党支部书记黄利民,为首批返校的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教育引导学子们补足“精神之钙”,坚定“四个自信”,学习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弘扬中国精神,将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勇担时代重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初心。学校同步录制了“开学第一课”现场视频,由各学院组织返校的学生们分批分期、错时错峰学习观看。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还通过“云党课”形式,连线正在湖北武汉抗疫一线的学生家长,感受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深刻理解“逆行者”精神。

    校长“云”毕业致辞上好“最后一课”

      学校精心收集了2020届毕业生在校3年的学习生活片断,剪辑制作了视频集锦,南通职业大学马成荣校长以《以谦恭的态度面对未来》为题,录制了毕业致辞视频,并通过微信、微博向毕业生推送。他用4句话寄语2020届毕业生:一是“辛辛苦苦”,厚积求薄发、磨砺求自强、劳动求幸福,加强思想淬炼、社会历练和岗位锻炼,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干起,参与伟大时代的创造;二是“清清楚楚”,争做善思者、善辨者、善行者,向昨天要经验,向今天要成果,向明天要动力,成为主宰生活的明白人;三是“风风火火”,有激情之火、勇敢之为、创新之力,做事充满激情、雷厉风行,有“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那么一股劲儿;四是“稳稳妥妥”,有敬畏之心、规则意识、自律能力,把疫情当作一次锻炼和打磨自己的机会。勉励2020届毕业生怀揣初心、勇担使命,守之以谦、行之以实、自强不息、成就未来!

     毕业生们观看视频后,纷纷点赞、留言:“校长的毕业致辞,是指引我们不断向前的动力,我将铭记于心。”“希望能够带着校长的这4句话,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直达梦想的彼岸!”

    打破常规开展“云端毕业”系列活动

      举办毕业典礼是南通职大隆重的传统,也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后一课”。有的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复工复产的号召,提前走上职业岗位,为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贡献力量。为此,学校决定打破常规,采用线上方式举办“无典之典”,实现了学校和毕业生“有距离的亲和”。线上毕业典礼主要以“云端主题班会”的形式进行,班主任组织毕业生在线观看“校长毕业致辞”视频,还包括教师在线寄语、拼图“云毕业照”、学生毕业赠言等。

     “毕业盛宴”虽然只能在网络上品味,但毕业生内心的神圣仪式依然如期举行。毕业生们为不能和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以及同学们当面说“再见”而感到遗憾,但班主任站在讲台上,对着空无一人的教室,足足开了近一小时的班会,让电脑前的学生们热泪盈眶。5月下旬,3443名南通职业大学2020届毕业生完成了大学时代的“最后一课”,聆听师长教诲,与同学道别,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南通职业大学在办学过程中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许多身在家乡的南通职大学生,放弃假期,挺身而出,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值班值守、入户排查、宣传引导,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有的学生制作同心战“疫”微视频,助力抗疫,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青春力量,展现了新时代有志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