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职业大学“党支部每周一学”学习材料(5月6日)
日期:2020-05-15 00:00:00  发布人:xcb  浏览量:1356

党员同志们,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学校将于510日前后一段时间组织开展“5·10”思廉日系列活动。本周党支部每周一学特将主题确定为“全面从严治党,风清气正思廉”,纪委办公室协助制作了本周政治学习材料让我们为纪委办公室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扎实开展好本周的政治学习,争当清正廉洁的表率吧!

一、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

202011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我们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决扭转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状况,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持之以恒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我们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我们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让人民始终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战线要抓好相关工作落实。

习近平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定不移坚持和巩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要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今年尤其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要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要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要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习近平强调,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我们要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严加惩治。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加强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要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要完善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要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检查,完善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习近平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习近平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继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纪委监委要发挥好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一体推动、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

习近平指出,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要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督察和专项检查。要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要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习近平强调,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党中央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批准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就是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二)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2018年11月8日)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制定以下准则。

一、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自觉爱国守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宪法原则,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三、传播优秀文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不得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四、潜心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五、关心爱护学生。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不得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

六、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七、遵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问道,勇于探索,坚守学术良知,反对学术不端;不得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八、秉持公平诚信。坚持原则,处事公道,光明磊落,为人正直;不得在招生、考试、推优、保研、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九、坚守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清廉从教;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不得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十、积极奉献社会。履行社会责任,贡献聪明才智,树立正确义利观;不得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校名、校徽、专利、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

(三)省教育厅关于南京邮电大学张宏梅师德失范问题的通报(节选)

2019年12月26日,南京邮电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谭某某在校内意外死亡。经学校调查,其导师张宏梅存在违规安排学生承担与教学科研无关的私人公司事务、辱骂和侮辱学生的言行,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学校根据有关规定已决定,取消张宏梅研究生导师资格,依程序撤销教授专业技术职务,解除与张宏梅人事聘用关系,报请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撤销其教师资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和师德建设,对教师及其师德提出了一系列新标准、新要求。在此新形势下,南京邮电大学个别教师仍然发生严重的师德失范问题,充分表明了我省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为此,全省各高校都要引以为戒,进一步从严从实抓好教师队伍师德建设。在今春陆续开学之后,要抓住这一典型案例,组织开展一次全体教师参加的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切实打牢师德建设的思想基础,杜绝师德失范行为的发生。

一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各校要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摆上学校第一工作的位置,确保教师育人先做表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标找差,不断检视本校师德建设的薄弱环节,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做到任务落实、部门落实、人员落实、措施落实、结果落实的“五落实”。

二要确保师德要求知行合一。要进一步加大高校教师师德培训工作,今年起,在高校教师资格考试中要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的内容。汇编成《高校教师师德手册》,编号分发到学校所有教师和管理人员,促进广大教师人人知晓师德建设的具体要求和师德失范的处理办法,时刻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三要加大查处通报力度。高校教师要努力成为各类教师的师德模范。各校要围绕“四有”好教师建设标准,以师德建设准则等文件为导向,以师德建设责任书为约束,进一步强化、实化、细化师德建设工作。同时要加大师德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来访、来信、来电的举报,要认真调查,对查实的问题,要从严处理、严肃追责。

四要发掘宣传先进典型。省教育厅将加大力度,持续进行各类教师特别是高校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宣传。各高校也要重视发掘、宣传本校优秀教师典型,积极参加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等各项活动,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通过扎实工作,促进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职教书育人主责主业。

二、观看视频

2020全面小康之年,如何反腐?》时长22分钟10

三、研讨主题

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党员干部应如何增强廉洁意识,提升廉洁能力,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党员教师如何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四、自学内容

《南通职业大学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节选)

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氛围,为推进省高水平院校建设和教育部“双高计划”建设,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创建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l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发挥学校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集中精力把方向、管大局、抓班子、带队伍、作决策、保落实,稳妥推进“四大改革”。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履职、发挥作用。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3.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以及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构建民主管理、依法治校、各方参与的内部治理结构。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以及“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制度,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坚持党委班子成员给全校师生上好党课;按照省市委统一部署,开展党员五年轮训计划。

l 加强作风建设

18.驰而不息反“四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批示指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具体办法》和市委《实施办法》,紧盯公务接待、“三公”经费、公车管理、津补贴发放等重点领域,强化教育、提醒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通报曝光。

19.坚持不懈治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和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出台学校《进一步全面深化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作风建设整治月活动,围绕整治“怕、慢、空、庸、散”、职能处室负责人的官僚习气等顽疾,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处室机关化等问题,强化对基层学院服务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效能和教学科研质量水平。

20.领导带头转作风。领导班子带头改进作风,实施班子成员“五个一”制度,深入分管处室、联系学院召开作风建设动员会、参加民主生活会,带头查找和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分管职能处室和联系学院既要提要求、更要给指导,坚决杜绝只压任务、不给思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只布置不督查和跟踪问效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1.政令畅通强作风。加强重大决策部署的常态化督查,对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强化问责。坚持和完善二级学院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督导联系机制,强化对二级学院各项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学校党政重要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l 加强纪律建设

22.加强纪律学习。坚持党纪党规知识考学制度,通过“三会一

”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学习。党委中心组开展纪律专题学习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为师生上1次廉政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就如何严守纪律规矩、增强服务师生观念开展学习、研讨,增强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

23.加强纪律警示。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现场等形式,以案为诫,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利用微信公众号、“清风职大”微信群,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加强教育和提醒。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

24.加强执纪问责。制订学校贯彻落实党内问责条例实施细则,细化硬化问责规范,突出强化对工作失职失察、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问责力度。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对各级各类检查、督查中发现的违纪问题进行处置问责,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l 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

25.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利用5·10”廉政教育日、“算好廉政账”活动月等专题教育活动的契机,结合学校实际,通过举办廉政报告会、廉政作品展等多种形式,开展校园廉政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廉洁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26.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切实做好学校各项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不断修订、完善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制度执行,开展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现象。进一步完善监督与再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监督。落实党务、校务、院务公开制度,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加强中层干部离任审计和专项审计。

27.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做好迎接市委巡察“回头看”工作,扎实做好“回头看”及各类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总结第一轮巡察工作实践经验,制订校内巡察方案,组织实施学校新一轮校内巡察工作,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查处违纪问题,坚持有信必办、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l 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29.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组织班子成员、各党总支、各学院、处室及其班子成员制订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和各党总支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推进会。常态化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班子成员以及各二级单位廉政履责记实台账,对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对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

30.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修订完善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办法》,全面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二级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绩效分配挂钩,作为对班子和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31.优化党内监督体制。按照上级要求推进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支持纪委推进“三转”,聚焦主责主业,依纪依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完善纪检监督、行政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协调配合的立体监督格局,形成监督合力。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带头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